毕业生租房受骗逐年上升 火炬租房为大学生支招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来临,相关数据显示,大学生租房受骗案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刚从象牙塔走出迈入社会的学生如何安全找房,避免上当受,是大学毕业生必修的第一课。

  案例一:黑心中介克扣押金

  男大学生小宋与女朋友一起找房,为避免自己找房出现岔子,特地找一家看起来正规的中介公司,请他们提供适合一对情侣租住的房子。中介很快给小宋回复,请他们实地看一家新装修的小一居,但是需出一个月房租的中介费。小宋与女友仔细看过房产证件、房屋设施等,表示很满意,立即向中介交付房租及中介费。不想一年后,中介收房时,拿出当时拍的照片,要求小宋将房屋回归原样,包括墙上的黑点也需刷白等,不然扣押金。最后,小宋被刁蛮的中介一再纠缠,只好抵上全部押金再加一个月房租认栽。

  专家

  黑心中介防不胜防,在签署合同时,就押金退还一项,需做详细说明,避免中介横生事端。在找房过程中,尽量找房东直租的房源,则可省去中介的环节,像现在一些诚信可靠的O2O租房平台可直接提供房东、租客直联直签的服务,如火炬租房,大学生朋友可详细了解,避免遇黑心中介。

  案例二:伪房东伪房源骗租金

  刚毕业不久的女大学生小张,与同学在分类信息网站相中一个二居室,室内设施齐全,因地段较远,租金相对低廉。小张与同学实地看过房子后,感觉温馨宜居十分满意。房东是一对年轻夫妻,自称这套房离单位甚远,所以出租,并一再给小张与其同学强调房子十分抢手,如果相中,最好立即签,由于租金相对低,只接受年付。小张与同学商量后,当即决定将父母资助的租房款以转账的方式转给“房东”。可是未过多久,这对年轻夫妻拿着小张与同学的2万元,消失的无影无踪。

  专家:

  此案例属明显欺诈,由于小张与同学均是第一次租房,容易轻信人,只考虑实地看到的房子还不错,就决定签约,同时又对所签的合同给予了足够法律信任。其实自称房东的欺诈人,只需从别处租来房源,再伪造相关证件,转手租出去,即可拿着小张与同学年付的2万租金逃之夭夭。

  案例三:女大学生频受中介骚扰

  从山东毕业的小季同学提前到京找工作,并在中介的介绍下租下房子,可没想到,刚刚入住就被该中介公司的员工频频“骚扰”。季同学说,她到京后找了一家中介公司,在签订合同后租下了这里的房子,可该中介的经理在当天晚上就带着两名员工每天晚上过来骚扰她,还擅自闯进她的房间对她动手动脚。对方还称双方签的是合租房的协议。中介老板面对记者连连声称只是道听途说,会在内部彻查,当记者要求与当事人某经理对质时,中介却立即表示可以退还季同学的租金。

  专家:

  女学生找房除需注意钱财问题,对自身安全需着重关注。与中介打交道前,最好通过网络等渠道对该中介的信誉做摸底了解,同时租住房子尽量在正规小区,避免自建房。

  那么,随着毕业季来临,大学生租房到底该如何防范以上骗局呢?

  应对策略:

  1、一定要注意房源来源,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租房的时候首要注意的问题。毕业生们应尽量上一些权威房产网站找房,如58赶集、我爱我家(微博)、火炬租房等,避免在虚假网站找房源。

  2、在租房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查看房产证和相关证件,切勿粗心大意。

  3、尽量找房东直租的房源,可登陆提供房东直联直签的租房平台,如火炬租房,以减少中介带来的不必要麻烦。

  4、在付款方式上,首先采取季付或者月付方式,尽量不要采取年付的方式,这样可降低租房风险。

  5、签订正式的租房协议。在租房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草率签订租房协议,而应该看清租房条款,争取对自己有利的条件。

  6、留点小心眼。租房的时候,有些毕业生往往不太注意房东或者中介的个人信息,为以后产生租房纠纷埋下了隐患。因此,应该留意房东或中介信息,可以要求保存书面材料,万一产生问题,也可以有据可依。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