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雁栖湖APEC国际会议中心设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雁栖湖APEC国际会议中心设计

提要:飞扬的屋角,完全对称的配楼,似鸿雁展翼。”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一设计院方案创作部部长刘方磊是此次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建筑设计师。他说,创作之初,自己最在意的是屋角的感觉。

  “飞扬的屋角,完全对称的配楼,似鸿雁展翼。”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一设计院方案创作部部长刘方磊是此次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建筑设计师。他说,创作之初,自己最在意的是屋角的感觉。“那个时候,为了创作,经常会跑去看各种古代建筑的屋角,琢磨其中的文化符号。”刘方磊把建筑名字命名为“鸿雁展翼,汉唐飞扬”。“因为古代有鸿雁传书的说法,雁栖湖也是大雁栖息的地方,寓意友好往来,生态契合。而汉唐时候也是中国文化最包容的时候。”刘方磊说,会议中心是按照九宫格和故宫五凤楼进行的设计布局,像一把太师椅,整个房子折四个角,屋檐则是建筑中最华彩的地方。而北边因为有会展中心是圆的,“鸿雁高翔,汉唐升华”两个建筑,一北一南,一方一圆,是一种天地融合的感觉。

  集贤厅是21经济体领导人开会的地方。整个会场被布置成一个巨型圆桌,红木圈椅围坐、中国画木雕屏风后置,四周八扇木质浮雕环绕,与会场顶部雕梁画栋的中式装饰相互辉映。顶上灯具采用新材料仿玉设计,低调通透。集贤厅的设计者、清华美院马怡西教授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说:“仿古的我肯定不做,若做仿古的建筑,我宁愿退出。”昨天,马怡西说起初有人建议做成太和殿、天坛甚至唐宋风格,都被他否决了。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