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大师:王澍与陆文宇的传统砖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材料大师:王澍与陆文宇的传统砖瓦

提要:业余建筑工作室的王澍与陆文宇以其标榜传统与永恒高于其他一切的尊重场所文脉精神的态度而著名。在许多案例中,他们对材料的使用是来自当地可用的回收建筑元素。

  业余建筑工作室的王澍与陆文宇以其标榜传统与永恒高于其他一切的尊重场所文脉精神的态度而著名。在许多案例中,他们对材料的使用是来自当地可用的回收建筑元素。

  砖瓦,一种反复被业余建筑工作室和王澍——2012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反复使用的材料,他们提供了一种政治的,也是建筑的信息。

  在某种意义上,砖瓦只是王澍与陆文宇努力在设计中融入自然和历史的众多方式的一种。黏土瓦片更是来自泥土和当地资源,同时它们让人联想到古中国架构的设计。通过诸如将回收砖瓦用于设计建筑这样的元素融合方式,王澍和陆文宇作出了与中国快速现代化和大量建筑同质化相对抗的设计理念。

  在许多方面,他们建筑中体现的设计手法,以及材料运用的方式,传达了遵循传统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这种“天人合一”的理念也体现在业余建筑工作室的著名句子——“屋舍,而非建筑。”这句话体现了建筑专业实践与建筑工艺之间的差异性。陆文宇表示,“建造屋舍意味着它是为人设计,更宁静、更接近自然、更具人性化。”尽管建筑是作为一种抽象的理念,常常与材料的实质相脱离。这些建筑文学理念的态度奠定了砖瓦对王澍与陆文宇的材料模式的重要性。

关键词:

王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王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