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装配式结构停车楼在封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全国首例装配式结构停车楼在封顶

提要:被称为“积木式”停车楼的全国首例装配式结构停车楼封顶了。停车楼位于一汽技术中心乘用车所,楼高7层的全国首例装配式结构停车楼封顶标志着我国建筑领域开启未来可持续发展新方向。

  被称为“积木式”停车楼的全国首例装配式结构停车楼封顶了。停车楼位于一汽技术中心乘用车所,楼高7层的全国首例装配式结构停车楼封顶标志着我国建筑领域开启未来可持续发展新方向。

  停车楼位于一汽技术中心乘用车所,楼高7层的全国首例装配式结构停车楼封顶标志着我国建筑领域开启未来可持续发展新方向。

  承建单位中建八局长春一汽项目工作人员说,装配式结构就像搭积木一样建造房子的拼插的接口,在安装时用起重机,将事先制好的预制墙面或者柱吊起,把地面露出的钢筋头对准套筒安插进去,然后在墙体底部接近地面位置露出的白PVC管也就是灌浆口里注入高强灌浆料,固定好建材,安装工序完成。

  而这些构件都是在在工厂里用模子里制好的,运到施工现场就可以进行施工了,每个构件内部构造很复杂,都是用钢筋和混凝土制成,预制板经过承重测试的,设防烈度能够达到7度。

  一汽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技术人员说,停车楼采用的是预制率达95%的装配式结构建设方式,现在项目已进入楼板现浇叠合层施工及公用管线施工阶段。建成后,停车楼建筑面积达78834.64平方米,共有7层,分A、B两栋,建筑高度达24米,一共可停放2508辆轿车,项目建成一共用了3780块预制构件。

  装配式施工相比传统施工,优点很明显,交叉作业少、湿作业少、可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效率,这种方式建造房子,经过测算,能够实现节水8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节地20%、节约人工50%,减少材料浪费20%、减少建筑垃圾90%以及全寿命周期的绿色环保,“打个比方,以前这样大的建筑工地,至少需要三四百人在场内施工,但是用装配式,现场施工40人就够了,在工厂制作构件也只需50人左右,算管理人员等,人工能节约一半左右。”技术人员说。

  已经封顶的停车楼采用大跨度双T板,停车位横向不设柱,在车位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比传统车库节约30%建筑面积,比平面停车场空间利用率提高75%,建安成本约是传统地下停车库的1/4,相比同样规模的现浇混凝土停车楼可节约成本2100万元。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