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大为:联合采购成于信任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戴大为:联合采购成于信任

提要: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已经到来,2015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新政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来袭,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下稳速发展的基本经济格局。在”新常态“下,在”互联网+“大潮中,如何对接产业链,进行上下游的整合与供应?6月4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行,会上众多行业内开发商和供应商企业领导与会并发言。来自天泰地产董事长、中城联盟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戴大为就《联合采购成与信任》做了精彩的演讲。

  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已经到来,2015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新政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来袭,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下稳速发展的基本经济格局。在”新常态“下,在”互联网+“大潮中,如何对接产业链,进行上下游的整合与供应?6月4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行,会上众多行业内开发商供应商企业领导与会并发言。来自天泰地产董事长、中城联盟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戴大为就《联合采购成与信任》做了精彩的演讲。

天泰地产董事长、中城联盟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戴大为

  以下为会议现场实录:

  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采购大会最早发起的时候,就参与过它的策划,曾经有一次受刘志峰会长邀请去部里面汇报工作,当时,中城联盟刚做联合采购,希望我们分享联合采购的经验,中城联盟也在那个时候就谈到了中房协未来要做联合采购的尝试,在起步阶段,没有做的很有声有色,但再这两年来,中房协和我们各个企业单位做起的采购平台已经做的非常有声有色了,据了解,现在已经有2万多家企业入驻到采购平台。

  今天介绍中城联盟采购的经验,现在参与联合采购的单位是61家,真正实现联合采购的是20多家,还没有像中国房地产才采购平台做的这么宏大,这么有声有色。

  中城联盟成立于1999年,现在有16年的时间,是房地产联合的组织,大家是一个松散型的联合体,中城联盟主要做四件事,就是联合采购、联合培训、信息共享、联合投资。

  中城联盟联合培训一年要做20-30场活动,各个专业每一个企业都是各有所长,相互之间学习和借鉴,比如秘书联席会、客户总监联席会、销售总监联席会,今年在成都开事务筹划联席会,每一个公司都会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第二个是信息共享,第三是联合投资,对于联合投资我们在上海成立了中城投资公司,这个公司管理着200多亿资产,就是中城联盟各个企业的资产,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基金组织,联合投资一直是中城联盟心中的痛,刚刚成立的时候,就希望成员企业联合在一起,把销售需求、采购需求联合到一起,能实行团购,当然这是简单的想法,没想到1999年开始要促成这件事,一直到2011年十年以后才真正的实现了第一次的联合采购,这个是非常的难过程。

  中城联盟现在在全国有61个成员单位,创始人是王石冯仑、胡葆森。联合采购一直到2011年才在西安正式举行,时任主席的任志强也参加了第一次的签约大会,业界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是城联盟做了中国房地产联采的第一单,实际上这第一单放在今天这个大会现场来看或许没有这么波澜壮阔。虽然是61家成员单位,但是只有9家公司参加了采购,但是参加联合采购大会的发起的时候,大家都参与了第一次的联合采购。9家参加企业只有5个品类2.2亿的采购额,在后来进展的也不是很顺利,2012年中城联盟进行了第二次联合采购签约大会,中城联盟要求每一个签约大会和采购单位的签约必须是本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是总经理出席和对方签约,表示一个对等的平等,并且,中城联盟要求所有的供货商到这儿来,不要交一分钱,不收一分钱的广告费,现场没有任何的广告,不摆放任何的小册子,表示对每一个来的企业都是平等的。

  第二批联合采购是2012年,中城联盟一年一次的联合采购,其实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采购平台现在正在做全国各个城市的巡回的联合采购,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城联盟每年将进行一次联合采购,就在今天,南京联合采购小组大家有40多个人在南京封闭式会议有7天的时间一起上千场的谈判,进行2015年的联合采购,这是第五批。

  2012年第二批参加联合采购的企业共有17家,12个品类,5.6亿采购额,冯仑主席也到现场签约、授牌,任志强主席也到现场参与,这主要是体现了开发商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是相互尊重的,一荣具荣,一损具损,不管多大领导,只要你有时间就要到现场去,这样会给供货商带来很大的信心。

  第三批共有24家供货商参加,11大品类的采购需求,去年在南京,中城联盟联合开发商与供应商一起发表了一个倡议,要求做除霾行动的全球招商,中城联盟发现在做除霾新风这方面,国内很多的厂家企业标准不统一,在该标书发出以后,最后有三家企业中标,其中有一家是海尔,海尔上一个月在北京举办了除霾行动的大型发布会,除霾行动最后的全置换每一平米也就是10-20块钱左右,真的是这样的话,完全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了,中城联盟从联合采购开始往专业定制方面走,但是毕竟力量还很小,中城联盟每年的总销售额大概在5000-6000万左右,万科一家就是2400万,龙湖、建业等企业都是超过200-400亿的企业,算起来采购额一年才十几亿,真的不多。

  中城联盟四年来总采购额近28亿,这四年来一直呈上升的曲线,给大家综合节省采购成本大概是6.5%左右,中城联盟提了一个要求就是有人受益,无人受损。对于供货商的选择,中城联盟非常的谨慎,不允许有半点的差池,也不允许开发商有半点对供货商的不敬。

  我们要求四个方面,其实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供货商一定是行业排名的前三,一定是大牌。第二,20%以上的成员企业合作并推荐过,如果你没有被20%的用过,并推荐你,这样是不会用你的。第三有全国性服务型网络,中城联盟是全国的平台,如果没有全国性服务网络就很麻烦。第四是后来加上的,其实原来就是三个,中城联盟把联合采购定名为绿色联合采购,所以我们希望绿色节能和科技方面的产品能成为我们的优先选择的,有可能你不是成员企业用过的,但是只要你是绿色的,就有可能被采纳。

  作为联合采购,中城联盟还有三个自己的原则,第一个就是信任,很多人问,中城联盟如此紧密的联合体,61家公司在一起还成立了中城投资,但是为什么这个事弄不成呢?我觉得信任这两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要信任,是很难的,可能有的企业和中城联盟合作时间很长,所以形成了联合采购的模式,但并不是61家公司都参加了,因为是动态的,所以每一次开始招采,有一些核心的企业参加的,也有一些并没有参与,现在参加的有28家,也就是刚刚一半,所以信任不容易,如何让大家都信任共同采购,这个事难。

  第二就是标准化,标准化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标准化,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产品差别很大,每个公司存在的对质量、标准的要求不一样,再就是企业的采购标准化,这个很重要,我不知道今天来的这些企业,大部分的企业在初始状态采购是粗放型的,可能采购人都是家里自己人,可能是亲戚、朋友、发小,现在企业的标准化程度非常高,都是职业经理人在做,也是我们联合采购形成的一个基础。第三个就是公益平台,我反复和大家汇报,包括优采未来都会成为公益性的平台,越公益登录的人越多,越免费使用的人越多,它越公平、公正,如果缺乏了公益性,那就很难真正做成公益性平台,大家说公益是不是没有办法赚钱,怎么活下去呢?我不详细说,因为中城联盟是会员制的组织。

  每天大家都在用手机,手机每天都在用微信,有哪位微信是花钱下载的,你们都在用滴滴打车,这个软件谁是花钱下载的?所以免费和看似免费,是互联网下的盈利模式,未来希望公益性平台、游戏规则可以被更多的组织所运用,我要讲的就是这些,非常感谢。

  • 张力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促进产业链协作共赢
  • 三棵树漆成为万科全国涂料采购战略合作单位
  • 优采中国行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考察团走进美涂士
  • 上下求索论电梯 房地产采购平台走进东南电梯
  •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考察团火爆来袭 东南电梯首站开启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