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周报( 5.18-5.24 ) :成交总体平稳,土地市场稍显冷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市场周报( 5.18-5.24 ) :成交总体平稳,土地市场稍显冷清

提要:在上周大量新盘入市后,本周房企适当缩减了推售量,重点城市供应量达到224.97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6.76%;成交方面,各能级市场分化明显,总体上也没能延续前两周成交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表现较差,仅广州成交环比微涨,二线城市则涨跌持平,三四线城市最为分化,多数城市成交上涨,且涨幅较大。

  【本周观点】

  成交总体平稳,土地市场稍显冷清

  在上周大量新盘入市后,本周房企适当缩减了推售量,重点城市供应量达到224.97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6.76%;成交方面,各能级市场分化明显,总体上也没能延续前两周成交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表现较差,仅广州成交环比微涨,二线城市则涨跌持平,三四线城市最为分化,多数城市成交上涨,且涨幅较大。

  本周土地市场较为冷清,仅11个城市有成交,经营性土地成交同环比均量价齐跌。分城市能级来看,更是全线下滑,三四线跌幅尤大。其中一线、二线城市成交分别较上周回落30%左右,三四线则环比则大跌59%。

  【政策点评】

  政策——国土部下达土地利用计划,用地安排与去年大致持平

  本周,中央层面,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国有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别对待、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地方层面,济南公积金政策再次调整,首套房首付取消面积限制全部为20%;福建省发布关于自贸区31项创新举措,其中十八项属全国首创;宁波是公布今年土地供应计划,较去年 “缩水”一半还多。

  此次国土资源部印发下达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再次强调了各城市土地供应要做到有供有限,其目的还是在于避免无谓的土地资源浪费,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而在土地市场方面,当前企业拿地较为理性,很少出现高溢价地块,大部分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因此,综合政企两方面意向而言,今年的土地市场将会较为“平静”,而长远来看,国内的楼市也有望逐步摆脱房价和地价循环上升的怪圈。

  【成交概览】

  成交指数: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250.18,环比下跌18.94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26.26,环比下跌33.08点;三线城市成交指数85.34,环比下跌2.09点。

  一线城市:本周4个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1涨3跌,其中仅广州成交环比上涨0.34%;而深圳成交跌幅较大,环比下跌18.32%,其次是北京,环比下跌11.40%。

  二线城市:本周24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10涨9跌,其中厦门成交涨幅最大,环比上涨40.09%;其次是呼和浩特,环比上涨37.46%;而福州成交跌幅最大,环比下跌32.88%,其次是南京,环比下跌14.23%。 

  三四线城市:本周42个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17涨14跌,其舟山成交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10.81%;其次是新昌,环比上涨81.24%;而三亚成交跌幅最大,环比下跌63.26%,其次是南平,环比下跌46.83%。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