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品房供应创10年新低 供需失衡房价还会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商品房供应创10年新低 供需失衡房价还会涨

提要:受近期利好政策的影响,北京楼市已显现了明显的回暖态势,还有多个项目重现了“日光”的景象。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这些土地折算成为商品房住宅只有4.5万套左右,只够北京历史成交最差的一年消化。

  2006-2015年前5个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供应数据

   中新网5月22日电 受近期利好政策的影响,北京楼市已显现了明显的回暖态势,还有多个项目重现了“日光”的景象。成交火热的背后却是新房供应量日渐萎缩的现实,今年前5个月,商品房供应仅为20238套,不足去年的一半,也创下了近十年供应量的新低。业内人士分析,在北京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情况下,商品房入市量不足,供需失衡,房价恐怕还将要上涨。

   楼市回暖 北京“日光盘”重现

   近期受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购房者入市意愿高涨,直接拉动了楼市的回暖。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19日,今年北京合计签约住宅套数为23674套,同比增涨了31.6%,成交均价也维持在26484元/平米,与2014年基本持平。

   楼市回暖不仅体现在总体的成交数据方面,具体到项目,则是一个个的热销境况。近日,北京多个楼盘走俏,还有几个楼盘出现了“日光”景象。据4月30日的《新京报》报道,4月25日-26日期间,北京共有6盘入市,其中泰禾拾景园、旭辉御锦以及合生悦上城3个项目均实现了“日光”。

   对市场情况体会最深的莫过于开发商,北京万科方面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如园5月1日推出35套平层大宅,当天就已全部售罄。项目今年以来的销售情况一直都很好,一季度认购金额达6个多亿,二季度截止到目前,认购金额已超过7个亿。中冶德贤公馆项目总经理李瑞峰也表示,项目开盘当天2小时就认购完成4亿元,仅3号楼开盘就销了60套房子,目前已几乎清盘,客户的购房热情极高。

   供应萎缩 新盘入市减少

   近期楼市量价齐升的背后却是供应量的日渐萎缩。亚豪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北京市场供应商品房仅20238套,供应面积194.12万平米,而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的48319套相比已经腰斩,更是创下了近十年内供应量的新低。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指出,毫不夸张的说,北京住宅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正在加剧,今年有可能创下有史以来的供应新低。

   同样,6月新入市的项目也未见增加。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月北京楼市预计将有20个项目入市,其中包括首开保利 熙悦诚郡、顺鑫 澜山印象、中海金玺公馆等在内的10个纯新盘,以及福海棠华苑、玺萌公馆、密云华润橡树湾等在内的10个老项目后期。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表示,这也是今年连续第6个月的开盘量未能超过20个,而这一数量也将创造6月历史开盘量的新低,即使是在调控风声最紧的2012年,6月也有25个项目开盘。

   土地稀缺 房价还得涨?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一组数据或许能解释北京商品房供应减少的原因。2013年4月到2015年4月,北京市供应住宅类用地113宗,合计建筑面积为2046万平米。剔除配建和自住房及各类保障房因素,实际商品住宅用地最近两年仅供应了550万平米左右。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这些土地折算成为商品房住宅只有4.5万套左右,只够北京历史成交最差的一年消化。郭毅则直呼,“地少,无米下锅;地贵,房价更高!”

   “从目前北京成交的土地看,大部分土地成交价格高企,供应的住宅用地继续减少,抑制了部分供应”,张大伟分析,还有一部分在北京拥有土地的企业放缓了开发节奏,以期待未来房价的上行,很多高端住宅都将成为现房销售,客观上也减少了现阶段房源的供应量。

   张大伟预测,若按北京当前成交量的增幅,5月市场的成交水平有望回升至去年第四季度的高位。在近期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将加速入市,后市房价上行可期。

关键词:房价    北京历史  中原地产  亚豪  日光  住宅套数  供需  开盘  

商品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商品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