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茜: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联姻的互联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唐茜: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联姻的互联网+

提要:4月1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大会首站在天津拉开帷幕。大会集结天津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优秀供应商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房地产采购创新模式。同时以“优采”为目标的采购平台,将引领房地产产业链走入采购的电商时代。 现场来自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就《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联姻的互联网+》进行了发言。

  4月1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大会首站在天津拉开帷幕。大会集结天津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采购平台优秀供应商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房地产采购创新模式。同时,以“优采”为目标的采购平台,将引领房地产产业链走入采购的电商时代。 会议现场来自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就《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联姻的互联网+》进行了发言。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 唐茜

  以下为会议现场实录:

  关注地产圈朋友们昨天有没有留意到一则新闻?就是保利的地产股大涨7.76%,市值一天之内增加了100亿。大家知道什么原因吗?因为保利地产董事长在微博上发了一个信息,说保利是个“P”,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很短时间删除了,引起媒体圈和行业内的广泛猜测。第二天这个答案揭晓了,原来是保利5P战略的发布,如果没有互联网,保利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是否会有这样的效果和轰动呢?

  地产圈和互联网的结合已不是短时间的现象了。今年绿地集团推出旧城改造项目打包上线的金融产品,跟中国的平安集团和阿里巴巴联手,年化6.4%的金融产品,半天之内就销售一空。我们也可以看到,去年万科集团联手淘宝卖楼,30天卖了13个亿。郁亮非常满意。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职业经理人的流向,包括万科原来的副总裁投身互联网公司,去了房多多。可以说互联网与房地产联姻的基础早已有之。

  今年3月还有另外一件大事,就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诚信交易正式启动了,今天用短暂的时间,讲三个点。

  第一点:现在大家走到一个餐厅或者到一个公共场所,按照马斯洛的五层需求理论,第一需求不再是安全需求而是wifi需求,所以说总理上网速太慢了,要建设互联网硬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互联网+明显成为了新模式在被各行各业推崇,今天我也应景讲互联网+的模式。

  互联网+,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有多方面的解读,比较官方的版本就是挽救疲态的传统互联网企业。第二就是借助互联网拉动信息消费。所以现在大家对这样的生产场景并不陌生,昨天我在淘宝上购买了一辆婴儿车,今天来到天津提前通过神州租车租了一辆七座的商务车,接下来还要在网上定票回到北京,互联网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说到互联网+的模式。首先,就是需要冷静一点面对。尽管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当中,在C端也就是说在消费领域已经掀起了轩然大波,互联网加上婚介所早就了世纪佳缘。互联网加上传统集市成就了淘宝,互联网加上传统地产和产业链又能成就什么呢?职业经理人都有一种困惑。被老板问,你谈谈如何使用互联网思维?去年我们跟一家企业在探讨,如何把它的产品,把它的用户需求通过在网上的互动能够联动。但是传统企业真正转向互联网,首先要考量自己有没有互联网的基因和语境,并不是说我们使用网络就是互联网+,这种仅是对互联网的一种尝试。

  第二点,我们要保留一点乐观,多一点参与。今天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的领域,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包括刚才天房集团的崔总也提到做信息化的建设。包括今天大会的主题叫电商大会,其实电商也是包含两种含义:一种是电子商务信息化,另外一种是商务的电子化,商务电子化可以提高效率。今天采购平台的出现解决了供需之间第一个痛点,就是信息流的问题,我们的信息是不对称的。刚才开场的时候很多人在交换名片,这就是我们传统的获取资源的方式,更多的采购需求我们是了解不到的,都是通过人与人的互相沟通获得一手的消息源。这恰恰常常是非常低效的。

  通过互联网采购并把信息聚合,解决了信息流向的问题。不光是天房集团,还包括万科,以及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恒 大集团都在做信息化的建设。通过把招投标信息阳光化的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以及第三方的平台上来扩大更多的合作资源,这里的背景也不言而喻。因为随着企业规模化的发展,深入到各个城市,很多材料的选择原有的供应体系跟不上,原有的采购模式又非常低效,借助互联网将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效率。

  借助互联网我们参与,就是需要企业更多的展示,展示自己服务工程市场的能力。今天在座的各位桌面上有很多的名片和企业资料,我相信拿走的人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如果有这样的互联网的平台,包括今天让大家扫描二维码,在APP里面看到这样企业的风采展示,看到我们今天演讲的内容和议程,我相信不光是节约了几棵树的问题,可能在整个沟通过程当中,大家会有更为前置的了解和更为详实的展示,也会让双方沟通的感受更加愉悦。

  第三,通过互联网做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今天请到了平安银行的唐总也在现场。我们跟平安银行要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刚才张会长也介绍了,今年三月份那件大事,我们启动了10+11的策略,为10家大的开发企业进行授信,11家供应商作为我们诚信交易的试点单位,未来在这10+11之间产生的交易都由平安银行提供金融保障和护航。如果说,开发商确实有资金压力,短期内无法支付费用,平安银行会经过评估,给予开发企业更多的信贷支持。

  今天我们都是在谈发展的蓝图,但是事实上企业已经在实践了不管是采购平台的建设还是企业自行的招标互联网信息建设,可以说自建平台的建设在行业里面如火如荼的展开着。大家希望能够改变一点观念,能够积极参与到平台建设当中来,把企业展示放到平台上来,把企业更多信息交流放到平台上,把更多交易信息放到平台上来。我们期待未来在平台上形成强有力的大数据,这时候才是真正的产业链的互联网+。让我们可以了解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通过采购我们来评估这个企业的成本以及建设的种种信息,这个时候互联网+房地产的产业链会萌生出巨大的价值。这是一种畅想,当然也是一点点期待。

  在座的很多供应商都是我们的老朋友,目前很多开发企业还对互联网采购停留在了解的阶段。今天我们给很多开发商试用了iPAD版本的APP,让大家做采购的对接,这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未来希望有各位的参与,共同为房地产产业链的互联网+打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创造更大的价值,让大家的信息的痛点、交易的痛点能够在互联网平台上得以更好的解决。

关键词:

采购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