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石”俱进 石材企业转型升级战

提要:2015年3月6日,第十五届石材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石材展为期4天,16.6万平方米的展会上,来自全球54个国家的2000家参展商,将与来自全球 148个国家和地区逾14万国内外专业客商共同“点石成金”。

  2015年3月6日,第十五届石材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石材展为期4天,16.6万平方米的展会上,来自全球54个国家的2000家参展商,将与来自全球 148个国家和地区逾14万国内外专业客商共同“点石成金”。

  随着国内房地产形势的变化,过去产品为王、行业暴利的时代已然远去,作为建筑产业链重要成员,石材行业发展进入十字路口。企业转型升级,重设计、重节能、重综合服务形势逐渐明朗,我们从展会上也可以窥探一二。

  重设计:从产品到石文化第一步

  在固有的印象中,石头就是单纯的建筑材料,但在此次展会上,不少展商却赋予了“石材”无限的延展空间。从现场来看,不管是东星、溪石、万隆、环球、高时、英良等南安石材大佬,还是万里石、统和等国内其他产区的石材龙头企业,争相通过各具特色的展馆空间,展示各自拿手的石材精品和空间设计绝活。

  东星石材是本届石材展唯一户外奢石独立展厅,该企业的亮点放在将模特走秀与玉石展示结合起来,打造的美轮美奂的视听觉盛宴。据东星集团常务副总裁蔡小郭介绍,针对精装、豪装等终端的高端石材与设计的市场份额,正在以每年至少30%的速度增长。

  而英良石材的展馆就像个玲珑的宝石级石材博物馆,虎眼石、木化石、青金石、绿玛瑙……一块块精美石材展板,超强的设计感,让人目不转睛爱不释手。

  “为什么要谈石材文化?“”我认为传统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的最终归属、最终方法就是产业文化,也就是石材文化。”英良石材董事长刘良如此回答。记者了解到,他们正在建造的全球绝无仅有的石材博物馆,目标是要让全球的各色石头“开口唱歌”、“讲述历史”,让人感到震撼。目前该博物馆也已经封顶。

  在万里石董事长胡精沛看来,大家都在转型,都在设计上下功夫,在拳头产品上下功夫,而争做第一不如做唯一。

  不少石材企业已经开始从单纯的产品走向石材文化之路,也实现较大程度的转变。国内石材业经过粗放型生产、批量化生产,已然进入产业升级快车道。一场提升价值的“运动”正在行业推广。

  重节能:人造石材大有可为

  节能是大势所趋,石材行业一直为行业所诟病的两个问题就是运输成本高和开采耗能大,降低资源损耗,研发节能低碳新产品也成为行业角逐新领域。

  记者在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展馆中看到一款充满古风的“石材”产品,石材表面如同绘上了一幅古色古香的山水墨画,峰峦层叠,气势恢宏。

  这其实并非纯天然石材,而是一种人工制造命名为大理石瓷砖的新品类,表面的山水墨画通过工艺加工而成。展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大理石资源已经日渐枯竭,而公司通过特有的制造工艺开创的大理石瓷砖,无论是纹理、色彩还是质感、触感,都达到了天然大理石的逼真效果。“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天然大理石的开采,既节约了资源,同时也保护了环境,低碳环保。”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仿石材企业在展会上大放异彩,涂料企业也企图在石材市场上分一杯羹。固克涂料的展位现场展出的一款仿真石外墙保温装饰系统的天工石,备受关注。这款具备花岗岩文理的外墙饰面系统产品在饰面、质感、花色等诸多指标上,都有乱真的效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天工石集装饰、节能、保温、环保、防火于一体,一次性安装便能解决保温及装饰两大难题,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和施工成本。同时,它也是对石材效果展示的一种新突破,在提倡绿色建筑发展的今天,是新一代节能环保装饰材料。

  除此之外,复合石材板也是今年展会的亮点,宗艺石材展出的卡斯维诺石砖将5毫米的大理石跟9毫米的瓷砖复合而成的,大大节约了石材资源的同时也极大的减少了铺贴时的色差。

  展会上更有来自台湾的复合石材工艺展现了大尺度弯曲石材的神奇造型。让人看到了未来石材工艺如布料般弯曲折叠的柔软趋势。

  多元化发展:从生产商到服务商

  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出口退税率下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石材产业的发展,正悄然蒙上一片阴霾,部分业者面临订单利润双降的困境。尤其是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给石材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产业发展上的限制以及金融危机、房地产调控的聚集效应,都让企业感觉到了市场的变化,以及未来发展空间的受限。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不少企业都加大了对国外市场的投入,而另一方面,以卖产品为常态的石材企业开始走上卖服务的建筑施工一体化道路。

  溪石股份就是转型中的代表企业,企业计划进入石材装饰市场,做石材设计、装修、供应一体化的服务商。这个计划在溪石股份董事长王伯瑶心里已筹划了4年,并认定这是发展方向与商业机会。支撑他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从全国来看,石材的市场容量是2000亿元/年,装饰的市场消费是2万亿元/年。”“传统的增长方式已经不适应当下市场,企业发展必须有所创新,进入装饰行业是希望带动石材产品的发展。”王伯瑶说。

  如今,不少石材企业也开始做好石材产业的服务延伸,这将为房地产工程市场带来更为精细和标准化的石材装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