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人写在雾霾之中 房地产业的除霾重任

提要:农历新年后,很多热词都与“雾霾”息息相关,而在雾霾中生活的我们如何面对这样的环境?环保治霾的风向又合适能吹散浓厚的雾霾?从雾霾的组成上来讲,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的发展产生的污染则占有一定的比重。如何通过房地产业的建筑的产业优化发展来达到节能治霾的效果,则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农历新年后,很多热词都与“雾霾”息息相关,而在雾霾中生活的我们如何面对这样的环境?环保治霾的风向又合适能吹散浓厚的雾霾?从雾霾的组成上来讲,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的发展产生的污染则占有一定的比重。如何通过房地产业的建筑的产业优化发展来达到节能治霾的效果,则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建筑业与雾霾之间的必然关系

  雾霾的源头多种多样,比如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扬尘、垃圾焚烧,甚至火山喷发等等,雾霾天气通常是多种污染源混合作用形成的。但各地区的雾霾天气中,不同污染源的作用程度各有差异。现如今,急剧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能源迅猛消耗、人口高度聚集、生态环境破坏,都为雾霾天气的形成埋下伏笔。

  在近些年,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导致了建筑能耗的急剧上升,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40%的能源消耗和21%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建筑。据住建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新建建筑达20亿平米,这其中99%的建筑都属于高耗能建筑,与发达国家的对比来讲,单位面积耗能是其三倍以上,这业占到我国社会总能耗的三成左右,与此同时,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建筑的能耗则在与日俱增,曾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建筑能耗水平将是现在三倍以上。

  在建筑当中中能耗最大的是技术系统和照明,合计占楼宇能源总成本的40%~60%,另外则是关于建筑的采暖制冷,能源成本也极高,而普遍的现实则在于,我国的绝大多数能源消耗还局限于对石油、煤炭等高大气污染的传统能源当中,这对于雾霾的加重也是重要的原因。

  在这样的建筑能耗中,还未包括建材部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浪费,制造业当中,我国的普遍现象是,产品标准滞后,环保标准落后,生产工艺水平低下以及能源利用率极低等。而如上问题所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高产能下的环境高负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高增长,这样的论题,在近些年已经成为谈论环境问题的标配,而雾霾则是如是的环境问题之一。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建筑建造当中,施工扬尘的现象在遍地起高楼的城市城镇当中屡见不鲜,尤其是在干燥的天气下,多种建材部品齐上阵,空旷的工地上,扬尘四溅,几乎在每一个城市,我们都会深受其害,建筑扬尘中的PM10,PM2.5等颗粒则是雾霾组成的重要部分,如此大的建筑体量,如此糟糕的建筑施工水平,无疑也是雾霾肆虐的推手。

  绿标建材优化产业链降耗降霾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我国的建材产业链工业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是“四大五低”(产品产量大、企业数量大、职工队伍大、能源消耗大;劳动生产率低、生产集约化低、技术含量低、市场迎接能力低、经济效益低)、“两高一剩”(高消耗、高排放、产能过剩)。而建材工业的能耗在全国总能耗、工业部门能耗中分别占到7%和10%;并且,在生产过程中的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极高,建材行业也是国家废气排放重点调控行业。因此,高能源利用率低污染的绿色建材的发展成为了建材工业健康发展的方向。据了解,一些产能过剩、高耗能等行业在转型升级进程中明显放缓了生产,特别是为治理大气污染,京津冀、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积极作为,加大了治理力度。

  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制订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在此方案当中将大力发展安全耐久、节能环保、施工便利的绿色建材,在政府投资或者使用财政补贴建设的项目中,绿色建材的使用要达到一定比例,或者指定部分建材必须使用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要对建材的使用做要求,如果绿色建材的使用没达到一定标准,那么建筑的评价指数会偏低。

  据了解,首批被授予绿标的建材产品将含节能玻璃、陶瓷薄砖、地板建材、高性能混凝土、绿色化学建材、绿色墙体材料、外墙保温材料、节水洁具、部品部件、砂浆混凝土等几大类产品。同时,两部委还将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凡申请绿标的建材产品,必须符合绿色建材的技术要求并在绿色建筑的工程中有实际应用。

  严控建筑施工扬尘控制霾源

  严控建筑施工扬尘,对于霾源的控制则是至关重要的。在这方面北京市已经开始了对相关问题的控制,3月1日起,北京市将对全市范围内的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依据施工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扬尘管理不达标的工地付费将比管理优秀的工地收费高3倍。居民个人修建住房、装修工地将免收施工扬尘排污费。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介绍,施工扬尘排污费的收费范围确定为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包括房屋建筑工地(含工业厂房)、市政基础设施工地、拆除工地、绿化工地、公路工地等。施工扬尘排污费由建设单位(含代建方)缴纳,施工工地所在区县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征收。

  在重污染应急期间施工工地超标排放,会被追加罚款。公租房建设工程、救灾和抢险工程以及居民住房装修工地免收施工扬尘排污费。此外,个人修建住房也会免予征收施工扬尘排污费。根据住建部门的信息,目前北京市开复工面积约2亿平方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副所长黄玉虎介绍,之前他们专门做了测算,北京市施工工地每月每平方米排放扬尘0.26公斤。

  除了在处罚的角度推行了相关的政策之外,国家还在产业链发展和施工工艺上开辟了第二战场。从施工工艺工法上来讲,通过合理的湿作业来降低扬尘量已经成为了施工现场的主要改善做法。另外大力发展住宅产业化,则成为了建筑行业近些年的主要布局方向。以在工厂生产构件为主的住宅产业化将大大降低施工工地的建筑扬尘量,并且通过在工厂的标准化生产,也能够进一步的降低建筑垃圾的产生,这也能够在降低扬尘量的同时减少建筑垃圾挥发的霾源。如是的产业发展也将对雾霾的控制起到很大的作用。

  防治结合 建材部品除霾各显神通

  除了在建筑建造、建材生产当中对霾源的控制,对现存雾霾的处理也是重要的方向,现如今,通过对建材部品产品的研发升级和利用,很多建材部品在除霾、净霾方面也有着很显著的作用。

  一、建筑设计

  建筑的绿色设计和建造中减轻雾霾的主要措施有两点。一是通过绿色建筑的设计和施工减少建筑本身对雾霾天的贡献,如在建筑材料选择方面:选择生产、施工、使用和拆除过程中对环境污染程度低的建筑材料;选用本地生产的建筑材料,减少材料运输过程中的尾气排放;全部采用商品混凝土和商品砂浆,避免现场搅拌造成的扬尘污染。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要求采取有效降低扬尘的措施,这方面我市已经做得比较好。

  采取措施降低雾霾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江苏省2015年开始执行《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提出建筑的空调通风系统必须安装空气过滤装置,以降低室内PM2.5含量,提高室内空气品质。此外,绿化植物也具有吸附污染物的作用,标准通过提高公共绿地面积,采用乔灌木复层绿化等生态措施。

  从房地产住宅市场角度来看,市场上专门针对PM2.5设计的住宅也在逐渐增多。朗诗玲珑屿、骋望骊都、丰盛商汇、正荣润峯等的建筑都有空气过滤功能。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活质量,如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时,绿色建筑的推广将成为顺水推舟的事,且国家新的“五年规划”对绿色建筑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鼓励多做绿色科技住宅。这也将会是以后房地产开发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立体绿化

  研究表明,每平方米草坪每年可吸收146千克的二氧化碳,可放出105.85千克的氧气,可吸收0.0031千克的二氧化硫,可滞尘0.01千克,可涵养水源27千克。因此,增加绿地面积对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在高密度的城市建筑当中,利用其庞大的建筑表面积来进行植物的屋面种植,进而净化空气,祛除雾霾则成为了建筑市场当中重点布局方向。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指出,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里,对种植屋面在缓解热岛效应、截留雨水、生态效应等方面给予加分,这会促使业主、开发商、设计部门为获得绿色建筑的加分,而去考虑采用种植屋面,使之达到三星的绿色建筑标准,这为种植屋面行业拓展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净化新风系统

  纵观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抗霾”已经融入到了品牌开发商的日常策划营销当中,并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仅于此,“抗击雾霾、保障空气质量”房地产市场项目规划、建设方面,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众房企纷纷寻找提供清新、无污染空气的制胜法宝,“会呼吸的房子”便应运而生。而市场上开发商承诺的“会呼吸的房子”是指在房屋内配备“新风系统”。目前,新风系统在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不罕见,已经成为中高端楼盘的标准配置。

  从新风系统的产品构架方面来看,新风系统是由风机、进风口、排风口及各种管道和接头组成。通过安装在吊顶内的风机通过管道与一系列的排风口相连,风机启动,室内受污染的空气经排风口及风机排往室外,使室内形成负压,室外新鲜空气便经安装在窗框上方(窗框与墙体之间)的进风口进入室内,在送风的同时对室内的空气进行新风过滤、灭毒、杀菌、增氧、预热(冬天)。排风经过主机时与新风进行热回收交换,回收大部分能量通过新风送回室内。以达到室内空气净化的目的。从而使室内人员可呼吸到高品质的新鲜空气。

  业内知名的绿色地产开发企业的业务负责人表示,新风系统在我国已应用10余年,就其功能而言,除了基本的通风和热回收的功能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就是那就是过滤功能。好的新风系统的过滤一般都能达到很高的级别,室外的可吸入颗粒物(如各种粉尘、灰尘、烟尘等)在进入室内之前均可得到有效过滤。

  四、其他除霾功能建筑材料

  优质的窗系统对于雾霾的阻隔也有着很关键的作用,在搭配良好的新风系统的应用当中,选择高性能的密闭性好的窗系统则是防霾的重要建筑组成部分,密封条、胶的密闭性决定了在窗口的室内外的空气交换的可能。

  另外,据观察,我国目前盛行玻璃幕墙则是建筑当中最大的能耗误区。由于玻璃幕墙具有散射的效果,会使空气中的悬浮物散射开来,使悬浮物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雾霾。如果变成实墙的话,那副作用就会小很多了。 

  (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