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别指望房产税抑房价 不应全国一刀切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蒋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蒋隽 田桂丹 万宇 刘宇雄

  昨天是全国政协第一天分组讨论,经济组历来是众目所瞩。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降息对楼市救市效果有限,房地产要恢复元气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但预计股市还有两年的上升空间。经济学元老厉以宁认为,楼市可以再次起来,但“要建设让工薪阶层买得起的平价房”。[如有购房问题请拔打免费热线400-606-6969]

  李稻葵:别指望房产税抑房价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 降息对楼市救市效果有限,房地产要恢复元气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但预计股市还有两年的上升空间。

??观点1 “股市这两年有上升空间”

  李稻葵认为,降息对楼市救市效果也很有限,因为房地产有自己的恢复逻辑。中国楼市还需要一定时间去消化存量,需要时间等待时机,购房需求才能再逐步恢复。他预计房地产还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恢复元气。恢复元气的标准是量价都不再下跌,进入上升期。他认为,接下来将继续有部分资金进入到股票和其他金融业市场,“股市这两年有上升空间”。

  观点2 房产税不应全国一刀切

  
      李稻葵今年的提案将关注房产税。他介绍,根据国外的经验,应该把房产税定义为“超级服务费”,因为每一个业主都需要使用公共服务资源。但是房产税应该是地方税,应该由各个地级市或省去制定政策,而不是全国一刀切。比如,人口在萎缩的城市开征房产税显然不合理,但人口膨胀的城市为了应对人口增长带来的公共服务需求,应该开征房产税。因此,他认为北上广等大城市应该成为房产税扩容先行城市。

  对于房产税征收比例,李稻葵表示不应该超过1%,因此可以说指望靠房产税抑制房价是“天方夜谭”。

  谈广东:南沙自贸区应允许新型金融机构出现

  李稻葵认为,广东有大量实体经济企业,其中还有很多企业需要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对金融的需求很旺盛。另外,广东又是第一储备大省和贷款大省,“有供应有需求,搞金融优势很明显”。但南沙自贸区要做好金融,应允许新型金融机构出现,“不要一搞就是银行和证券公司”。他表示,目前贷款担保、众筹平台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很多,广州要仔细研究好自己实体经济的需求是什么,然后把它们服务好,另外还要关注互联网金融。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