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启动 楼市未见“抛售潮”

  [楼市]

  路路观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日又恰逢央行降息首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佛山楼市发现,两大新政对佛山楼市未见影响。大部分一手楼盘没有出现买家井喷,二手市场也没有抛售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买家仍以观望为主,更多的是以自身需求为导向。

  若真开征房产税

  业主坦言要提租

  “佛山楼市比较慢热,一般对新政起码要两三个月才有体现。”满堂红相关负责人陈祖锐透露,去年以来,满堂红每个月新增二手楼的放盘量为3000-4000套,其中纯售卖的二手放盘量为1200-1500套。除了春节这周因放假略微缩减外,其他时间的放盘量都基本固定,未见“大规模抛售”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会引发抛售潮的,但一旦与征收房产税拉上关系,则会影响持有成本,从而引起市场波动。不过,黄岐业主梁小姐坦言,即使未来征收房产税,也可以提高房租来抵消这部分支出,物价不断上升,有物业在手比较有安全感,“大不了以后留给儿子”。

  “不动产登记出台后,二手放盘量或会出现‘井喷’”,陈祖锐坦言,佛山二手楼没有优势,“佛山二手楼税费很重,倘若房产税出台,势必雪上加霜。”据介绍,佛山不少二手楼中介已开始谋求转型,满堂红早在一两年前就尝试做“一手联动”,目前一半以上的收益都来自一手联动。眼下,佛山中小型房地产中介主要由大中介和电商分派“一手联动”项目赖以存活。

  “工程”浩大复杂

  多少年才能搞完

  佛山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现在市编办还没明确将登记机构设在哪个局。按照广东省的工作部署,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设置,并同步推进职责整合工作,有条件的市、县在年底前设立统一登记窗口。广东将在2017年底前,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并依法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基本实现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开始启动不动产登记,需要多少年才能全部登记完毕?登记完后还要研究开征税率,如此浩大且复杂的工程,估计不会在短期内完成。满堂红一位二手经纪表示:“估计到真正开征(相关税收)时,业主的资产早已调整完毕。”

  降息未带旺楼市

  看房客没增多少

  “降息对二手楼市场推动不大。”尽管3月1日央行降息对楼市是利好消息,但满堂红的陈祖锐称:“整个佛山二手楼市场贷款仅占整个房贷四成左右,降息并不会使二手楼市场有明显回升。”不过,佛山人一般清明不买楼,加上今年春节比较晚,因此预计3月份二手楼放盘量和成交量会上升近三成。

  记者走访佛山多个楼盘发现,降息并没有让来看楼的人增加,但不少楼盘的营销中心内已支起贷款利率下降的宣传广告。有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20年计算,如果按基准利率,购房者每月可以少缴144元月供,合计20年可以减少3.46万元的利息支出。3月1日之后按揭购房可以享受当下的利率,但对于绝大部分已经在还贷款的购房者而言要等到明年年初才可以享受优惠。建设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利率统一在次年1月1日进行调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