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无合格证电梯掉落致4人受伤

提要:事发电梯无合格证运营,但有合格证时也出故障,公寓用户:其合格证是如何核发的?茂业公寓电梯做“自由落体”,轿厢内4名女孩受伤。记者调查发现,出现事故电梯居然超出检验时间,已经没有了合格证。茂业公寓业主则质疑,长期带病运行的电梯,有合格证是怎么取得的?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茂业公寓带病电梯有合格证遭质疑

  事发电梯无合格证运营,但有合格证时也出故障,公寓用户:其合格证是如何核发的?

  茂业公寓电梯做“自由落体”,轿厢内4名女孩受伤。记者调查发现,出现事故电梯居然超出检验时间,已经没有了合格证。茂业公寓业主则质疑,长期带病运行的电梯,有合格证是怎么取得的?

  市民质疑:电梯有合格证时也困人

  徐先生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12月15日18时许,4名女同事下班准备集体乘电梯回家,因为公司所在的青年大街茂业公寓内乘坐电梯的人员较多,因此4名女员工“耍小聪明”按向上的按键,电梯从公司所在的5楼直接向上运行,大约行进到18楼左右时,电梯的轿厢突然做“自由落体”掉下,造成4名女员工2名重伤2名轻伤。时间已经过去几十个小时,茂业公寓没有任何说法。

  徐先生告诉记者,茂业公寓内的电梯经常出问题,仅他们公司员工在电梯内被困的事情就不下十次,“有一次,电梯突然停靠在地下三层,电梯内联络不到外界,手机也没有信号,地下三层发水还倒灌进电梯内。”徐先生说,那一天是农历的小年,他们的员工被困电梯内4个小时,那时的电梯是有合格证的,为何还会出这样的问题?

  记者体验:乘电梯像踩上了棉花团

  16日下午,记者来到沈河区青年大街的茂业公寓大楼内。大厅内有6部电梯,但只有2部正在使用。当记者刚刚进入到4号电梯内时,电梯的轿厢竟然“下滑”了约十厘米,一瞬间的感觉仿佛失重,脚下像踩了棉花团。

  让记者感到可怕的是,电梯轿厢“下滑”后,还能够快速恢复原状态,后进入到电梯轿厢内的人员根本感觉不到发生过的情况。记者查看电梯轿厢内,没有找到大家熟称的“合格证”,只看到“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字样及限乘人数与载重。

  在茂业公寓11楼,记者见到了公寓的物业部门及“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工作人员,当记者提出查看电梯合格证时,物业部门推说在电梯公司,而电梯公司则称物业部门拖欠电梯的维保费,但双方都拿不出合格证。物业部门与电梯公司方面承认,茂业公寓内共安装10部电梯,其中的2部为货运梯,用于茂业公寓业主使用的为6部电梯,目前确实只有2部电梯正在使用,其他电梯或存在问题或停止运行,“电梯确实有毛病,出现了人员受伤,我们负全责。”物业经理称,他们也知道电梯存在一些问题。

  质疑:屡出问题电梯能合格?

  因伤势较为严重,接到投诉的沈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赶到事故现场,经确认,茂业公寓的电梯检测合格证已经过期,新证并未办理,“也就是说,我们使用的电梯是非法或违规使用的,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徐先生说,这进一步证实了业主们的猜测。

  徐先生随后传给记者一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认定茂业公寓的电梯属于“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客梯”,被要求立即停止使用,立即申报实施检验,指令书的发出单位则是沈河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徐先生告诉记者,茂业公寓的电梯目前属于无证运营,合格证的到期时间大约在2014年的11月份,但在合格证到期前的整个检验期内,电梯问题不断,事故频出。“这样的电梯怎么能够检测合格?”徐先生说,他质疑电梯的检验程序,“即将进行的电梯检验,还没有开始,物业部门已经把检验费二万多块钱交给他们了,这不是本末倒置吗?”徐先生说,他怀疑电梯检验就是走过场。

  记者通过技术监督部门了解到,12月9日,茂业公寓将电梯检验费,通过银行电汇给了财政部门,负责电梯检验的为沈阳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也确认收到了这笔钱,并且还没有开始对茂业公寓电梯进行检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