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创4个月新低:降息预期愈浓

继前日暴跌225点后,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报收6.188,较前天6.1727又下跌153点,创4个月新低。而随着内需放缓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料将持续。

??通胀率将继续下行

??12月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688.5亿美元,下降0.5%。贸易顺差544.7亿美元,扩大61.4%。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连续两天暴跌。

??“内需本已不振,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口额自然下降。”渣打经济分析师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由于进口偏弱导致顺差扩大,其实出口增长并不高。

??而与内需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相伴随的,是通缩的风险。“食品是主要的拉动因素。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食品价格在下滑,同时国内消费者信心也在下滑。基于这两个领先指数,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申岚说,渣打预计,通缩将在明年二季度见底,CPI为0.5%到0.6%,明年全年CPI或为2%。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鉴于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下跌,预计2015年整体通胀率将继续下行。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而经济放缓、需求不振等因素,同时打压人民币汇率。“人民币除了贸易顺差都是贬值因素,况且贸易顺差还是进口偏弱导致的。”申岚分析,市场预期已经发生转变,尤其明年上半年贬值压力大。渣打预计明年一、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分别是6.12、6.11。

??政策预计将进一步降息。“上次降息只是开头,从实际贷款利率看,不管官方还是私人信贷利率,并未明显改善。明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大,且春节后外需疲弱,为防止经济过快下滑,预计明年一季度会有降息。”申岚说。

??瑞银亦预计2015年底前央行将再降息40-50个基点,以降低融资成本、减缓不良贷款生成速度。此外,考虑到境内外利差收窄、资本外流加剧,再加上美元强势,瑞银预计2015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小幅贬值,且双向波动增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