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普咨询李春亮:去化需考虑资金安全和利润平衡点

??

??由于房地产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而库存直接影响到上市房企的业绩,库存高低也是投资者颇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行业整体库存水平如何?企业从战略角度如何把握好库存这一指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赛普咨询研究院高级咨询师李春亮,对房企库存进行深入剖析。

??NBD:从房企角度看,库存有不同的分类,包括未开工、在建开发工程、库存现房、在销项目、未开盘销售的项目以及尚未结算的项目等。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哪类库存的去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最大?

??李春亮:无论是哪个阶段的库存,从本质上看,拿地之后回款时间拖得越久,成本代价就越高,对房企的压力自然就越大。所以,库存现房无疑是包袱最重的。

??其实,房企更多的库存压力出现在开盘前后这个阶段。从近期统计数据来看,开盘一次去化率能达六成的项目就已经不错,还有近一半库存对后期续销带来的压力可想 而知。反过来说,正是因为担忧开盘效果不够理想,一些项目将开盘时间往后一拖再拖,致使大部分库存的压力通过开盘彰显出来。开盘可能是一个收获期,亦可能 是一个危险期。

??NBD:住建部提出今年下半年要积极去库存,您认为提出去库存目标的出发点是什么?

??李春亮:房地产市场周期性波动是规律,但波动幅度和持续时间却受外力影响。一方面是需求端的去投资化,另一方面是供应端的过度投资化,两者共同作用引发了目前楼市供需结构性逆转的现状。住建部提出的积极去库存就是疏通的思路,引导市场尽快回归到供需平衡的健康发展轨道。

??NBD:从行业实际情况看,今年的库存压力如何,是否还处于可控水平,房企应该扩张拿地还是加速去库存?

??李春亮:目前部分城市库存压力非常大,去库存仍是开发商的首要任务。至于土地储备,在现金流安全和资金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在窗口期适度补仓是房企的必然选择。

??NBD:房企在去库存方面可以有哪些新的举措?

??李春亮:回看2014年这场持久的去库存之战,出现了多种多样的营销创新,但主要集中于两大发力点,一是降价,二是围绕客户群体下功夫。比较主流的新举措大 概有五种:一是降低首付门槛,例如以恒大、合生为代表的零首付等概念;二是外延营销队伍,例如万科的全民经纪人、碧桂园的编外经纪人等;三是深挖老客户, 例如绿城发放的300亿元优惠券等;四是创新互联网渠道,例如万科的淘宝额抵房款、方兴的双十一光盘节等;五是众筹模式,一些房企已经在做了,但规模 都不大,不过未来的前景值得期待。

??NBD:今年政策利好面不断叠加,包括限购、限贷的松绑、降息等,能否从基本面上解决库存问题?

??李春亮:近期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无疑是利好因素,对加快去化有一定正向作用,但市场反响并无房企期待的那样理想。库存压力短期内难以逆转,过度透支的市场供需差彻底消除需要时间,而且这个时间在各个城市的差异较大。

??NBD:企业如何从战略角度把握好存货这一指标?

??李春亮:企业在选择扩张战略还是收缩战略时,既要统筹考虑大周期,更有必要研究单城市的小周期。大周期决定了整体战略布局,小周期影响着具体拿地路径。还需 要通过强有力的资源统筹和精准的分配实现战略和路径的匹配。因此,在整体现金流相对安全的前提下,各城市存货量控制是一道多选题,可能存在许多种组合解。 决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去化,对资金安全和利润平衡点的掌握很关键,也很难。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