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32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

穹顶、尖塔、欧式廊柱……走在哈尔滨市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一座座有着浓郁欧陆风情的建筑。今年,哈市共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20万平方米,让4.3万户家庭受益。

  穹顶、尖塔、欧式廊柱……走在哈尔滨市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一座座有着浓郁欧陆风情的建筑。今年,哈市共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20万平方米,让4.3万户家庭受益。

  今年,哈市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与城市交通体系、特色历史文化建筑保护、老旧街区改造和生态体系等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相结合,以装饰性节能改造为亮点,以一般性节能改造工程为依托,对具有保留价值和符合要求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节能综合改造,全年共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20万平方米。其中,装饰性节能改造工程改造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改造楼体80栋,涉及百姓近7000户;一般性节能改造工程改造总面积270万平方米,改造建筑490余栋,惠及百姓超过3.6万户。

  在施工过程中,组织者、建设者们为百姓开启“免打扰”模式,在细节彰显了民生理念,更用文明施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按照居民的起居时间干活,提前一周向居民打好招呼约定安窗时间,夜间设置警示灯提示居民,有噪声的工序安排在白天,能在场外加工的部件绝不在现场加工……市建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指挥部对每个施工环节都做了细致安排。把阳台窗、室内窗这样相同的窗型一起加工、一起安装,既方便施工,又节省时间,但对每家每户来说,需要入户三四次才能安装完。为了方便居民,指挥部开启了“免打扰”模式,以户为单位,一家一个方案入户安装,确保一次性安装完。为避免人工拆卸外脚手架钢管落地时造成巨大响声,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采用吊车将成捆的脚手架用钢管从楼顶“轻轻抓下”。

  不花一分钱,原有的破旧楼体华丽转身成了欧式风格建筑,冬季室内温度提高3—5摄氏度,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改造后的既有建筑达到了建筑节能50%设计标准和供热计量功能,有效降低了既有建筑的能耗,百姓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提升了改造区域的建筑功能和景观环境,欧陆风情浓郁的城市特色形象进一步彰显。

  哈尔滨市还针对居民要求最迫切、反映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屋面漏雨、墙体透寒、上下水堵塞”等三大类问题,维修改造老旧住宅79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2万户;通过政策扶持与资金补贴相结合,大力推进泥草房改造攻坚,使5.9万户农民喜迁新居,去年受灾的6800户损毁房屋全部得以重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