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企老板如何应对国家“VOC”新政?

关停是屠戮一片,深圳和东莞已经关停一批家具、涂料厂了。辛辛苦苦做了十几二十年的企业,年净利百万甚至过亿的涂企老板,是不会甘心关停的。而年营收二三十亿的涂企,就显得财大气粗得多,一副总向中国涂料报透露,所有分厂都配上1000万的环保设备,倒也不差钱。

  这段时间,一提VOC,涂企很困惑。

  雾霾面前,人人平等。北京发狠了,VOC面前,众企平等。要么关停,要么转型。

  关停是屠戮一片,深圳和东莞已经关停一批家具、涂料厂了。转型是血路一条。成百上千万甚至过亿的环保投入,让很多涂料、家具企业老板的心在流血。

  辛辛苦苦做了十几二十年的企业,年净利百万甚至过亿的涂企老板,是不会甘心关停的。那就只有转型升级了。

  可一想到动辄上千万甚至过亿的环保投入,还不敢明目张胆地把羊毛出在羊身上,南方老板就肉疼,北方老板就嘬牙花子。

  VOC肯定是要治理的,这是消费者的期盼,国家的立法,也是涂料和家具企业的共识,但用什么方法治理,投入多少钱去治理不影响企业发展,涂料企业却各有各的困惑和盘算,VOC之惑已在涂料和家具等传统制造业上演真人秀。

  很多涂企表示,如果环保投入得不多,企业可以自行承担,可如果投入过多,动辄上亿,一定会羊毛出在羊身上。就算运气逆天,政府有环保红包送过来,也会考虑联合其他企业,悄悄地分阶段上调价格。毕竟得到环保红包的企业只能是少数。得了红包还高调不涨价的企业,会触众怒,面对同行的鄙视。

  环保投入过大,亿元以下的小企业,很多都掏不起又不甘心关停,一定会有一批涂企老板铤而走险,由地上转为地下,成为非法黑加工点,扰乱行业秩序。

  一个年营收2-3亿的涂企,其总经理告诉中国涂料报,以前投个几十万,用活性碳吸附法处理VOC,就符合国家环保规定,我们当然愿意做了。可现在环保要求更严格了,活性碳吸附法已经无法达到国家环保法规的要求。刚用一年多,拆了是浪费。换便宜的环保设备,又担心过两年不符合环保法规,换贵的环保设备,还肉疼。VOC的问题上,我们真的挺为难。

  一个年销售近10亿、全国布局多家分厂的涂企,其副总向中国涂料报透露,现在的涂料行业越来越不好干了,我们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是花400万买的,VOC处理设备花了700万,这还是买的国产设备。上千万的环保投入太大了。这还只是给一个厂购置环保设备,要是每个分厂都这样配置,投入无疑增加好几倍。一次性配齐,企业的资金压力太大。

  而年营收二三十亿的涂企,就显得财大气粗得多,一副总向中国涂料报透露,所有分厂都配上1000万的环保设备,倒也不差钱。他们是大企业运营规范,必须照章纳税,必须依法环保。但他们的担心是,一旦上亿或几亿元的环保投入扔进去了,如果其他不规范运营的企业浑水摸鱼,本就不照章纳税,又不上环保设备,却反过来跟他们打价格战,那时候老老实实纳税、环保的他们,可就悲催了。

  这与一家10几亿的大型家具漆企业的总裁,观点如出一辙。只有让下大力气环保的涂料企业得到点甜头,至少取得明显的比较优势,才能让环保在涂料、家具行业中深入人心。

  最严环保法有了,环保警察有了,VOC的新标准和税率有了,北京驱逐污染企业的榜样示范有了。被重罚的反面案例也有了。理论上的甜头,该有的都有了,就看执法队伍的执行力和执行效果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voc  国家环保  关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