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多年不理想 首府供热分户计量咋这么难?

供热分户计量有利于节能降耗,是供热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05年,国家8部委发文推广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2008年,首府作为首批供热分户计量试点城市,历经多年,供热分户计量工作进展却不理想。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供热分户计量有利于节能降耗,是供热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05年,国家8部委发文推广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2008年,首府作为首批供热分户计量试点城市,历经多年,供热分户计量工作进展却不理想。试点小区在试行两年后停止,分户计量推行到底难在哪里?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采访】

  试点小区仅试行了两年

  “当初听说我们小区是供热分户计量试点小区,试行两年中只有2012年供热公司给我们退过一次热费,据说是按照每户安装的分户热计量表计算的,可自那之后,热费都是按面积收的,再没有按分户热计量表来收。”11月22日,就供热收费情况,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桥靠西街金宇紫光小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当日,记者来到金宇紫光小区,随机采访了4位小区居民,说起金宇紫光小区是供热分户计量试行小区时,其中3位住户均表示不太清楚,他们只记得,在2012年时,供热方贴出过一个退费通知,表示2011年的供热费用是根据居民家里安装的分户热计量表核算的。当初供热公司先按面积预收了当年的热费,最后通知大家去供热公司领取节省的费用,可自那年之后,就再没有按分户热计量表来收取费用。

  王女士对记者说:“我只是听说我们小区是供热分户计量试行小区,至于具体情况我一点儿也不知道。”而对于家中安装的分户热计量表,大家也均表示没什么用,关注度也不是很高,只是与分户热计量表配套安装的温控器起到了调节家中温度的作用。随后,记者就此事来到负责金宇紫光小区供热的城发供热桥靠分公司。该公司经理助理陈龙对记者说:“2011~2012年两年间,我们公司确实将金宇紫光小区作为分户计量试行小区,根据两年的试验观察后发现,分户计量存在一些问题,难以再继续,只得取消了试行。”

  陈龙表示,试行两年,分户计量价格迟迟未定则成为首要问题。尽管具有建筑节能的小区安装了分户热计量表,具备了分户计量,但是水利失调问题难以解决,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安装平衡阀,可是这个费用该由谁出?试行供热分户计量后,有时供热公司全力供热,可居民上班后自调温控器不需要热时,就导致了能源浪费,有时居民又在同一时段需要大量热源,供热企业又不能一下子将热烧起来,导致了供需不平衡,诸多问题很容易使热用户与供热企业之间产生矛盾。为此,金宇紫光小区的分户热计量试行,也只走过了两个年头便终结了。

  【现状】

  分户热计量表形同虚设

  首府供热分户计量已经走过多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很多市民对分户计量的具体情况不是特别了解,甚至一些市民都不清楚自己家是否安装了分户热计量表。

  说起分户热计量表,家住金桥开发区香榭花堤小区的刘伟显得有些疑惑。刘伟对记者说:“我家是2012年新交的房子,当时交房时,开发商也没有说家中安装了分户热计量表,而我自己也不清楚。”刘伟表示,在新房住了近两年,因为从来没用过,他也不知道家中的分户热计量表安装在哪里。刘伟告诉记者,自从记者向他询问分户热计量表后,他也曾询问过身边许多的亲朋好友,也有很多人和他一样,不了解分户热计量的具体情况及家中分户热计量表的情况。

  对于知道自己家中安装着分户热计量表的巨华·巨海城小区住户赵丽则表示,虽然家里安装了分户热计量表,可这么多年来,每年供热公司收取暖气费时,都是以家中面积收取的,因此,热计量表对她们来说形同虚设。赵丽说:“我以前了解到,热计量表是安装在供热水管上的计量装置,配套温控装置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控制温度,从而达到节能的作用。用户用多少热就交多少费,所以当我家安装了这个分户热计量表时,我还是挺期望的,可过去这么多年了,还是没有实现分户热计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