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市场存不安定因素 企业发展需改变模式

提要:地板行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如今走过白热化的发展阶段,当下发展态势逐渐趋向缓和。另一方面,是生产模式上的转变,随着同质化现象愈发泛滥,企业还需在生产模式上加大创新力度,增强自身产品和经营的独特性。

  地板行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如今走过白热化的发展阶段,当下发展态势逐渐趋向缓和。作为家居建材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地板行业始终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然而,在成熟的发展态势下,地板行业也存在着一些不稳定因素。

  历经近三十年的历史积淀,地板市场逐渐壮大起来。在稳步前进的同时,除了突围成功的为数几家知名地板品牌,大部分的地板企业都存在着不少的隐患。纵观整个地板市场,这些不安定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生产模式上的问题。地板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这种模式在我国经济亟待转型的今天已经属于被淘汰中的落后生产方式,要想提高生产者的劳动效率,就需要改变的就是现有的生产关系模式,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但是,地板低成本生产的现象由来已久,主要原因是地板行业技术水平低下使得市场准入的门槛低,低成本带来的另一方面就是同质化,同质化俨然成为了地板行业转型的最大障碍。

  地板市场格局受影响,企业需改变模式

  从目前整个地板行业的市场背景来看,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新开发的产品很快就会被山寨模仿,并以更低的价格挤压产品开发者的市场,这种状况不仅是行程地板行业同质化的元凶,也导致了地板企业缺乏创新的热情。最终形成低成本、低利润、高淘汰率的地板市场格局。

  针对这种现象,就需要企业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做出战略调整。一方面,在管理模式上,进行转型升级,抛弃粗放式的管理模式,积极引进精细化模式,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另一方面,是生产模式上的转变,随着同质化现象愈发泛滥,企业还需在生产模式上加大创新力度,增强自身产品和经营的独特性。

  任何行业的发展在历经长久的发展之后,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历史性遗留问题,地板企业面对这些不安定因素,还需从自身找原因,与时俱进改变模式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道。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