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产品同质化明显 企业需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要:目前,地板行业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多,尽管整体情况上行业发展相对低迷,但是在这片发展了近三十年的领域内,广阔的市场发展仍然存在。无论是城镇化建设脚步的加快,还是经济水平的提高带动地板消费市场的崛起,地板行业在未来都存在着很大的市场商机。然而随着行业不断的发展,同质化现象逐渐成为行业中的主要问题,阻碍企业的发展。

  目前,地板行业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多,尽管整体情况上行业发展相对低迷,但是在这片发展了近三十年的领域内,广阔的市场发展仍然存在。无论是城镇化建设脚步的加快,还是经济水平的提高带动地板消费市场的崛起,地板行业在未来都存在着很大的市场商机。然而随着行业不断的发展,同质化现象逐渐成为行业中的主要问题,阻碍企业的发展。

  地板产品趋同性明显,降低地板行业发展活力

  现如今,地板行业陷入了产品同质化的瓶颈,地板市场上的产品大同小异,跟风和抄袭更是不在少数。当所有产品以一种姿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时,虽然供消费者选择的地板有很多,但是会让消费者产生视觉疲劳,并不会有琳琅满目之感。相反,消费者看到区别不大的地板产品时,往往挑选更加随意,因为数量多但款式少对他们而言其实挑哪个都是一样的。

  同质化、同类化的地板产品大大降低了地板行业的活力,严重阻碍了地板产业的发展。地板企业所承受的后果也远远超出想象,甚至滞销都只是最轻微的影响。面对这个行业发展瓶颈,地板企业加强产品创新的战略必须提上日程。在这种情况下,创新成为了地板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增强产品的不可替代性,企业需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无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产品功能,亦或是包装宣传,地板产品的趋同性越来越明显。地板产品同质化导致销售过程中可替代性加强,大多地板企业所生产的产品都面临着替代或被替代的命运。

  地板企业化解同质化危机还需从增强创新能力开始,包括产品外观的设计、功能的开发、营销的标新等。地板企业在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时,需要经历一个复杂的从后往前开发过程,首先要洞悉消费者、同行竞争者和产品自身结构的问题与优势,针对市场调研来进行相应开发。

  现如今,地板同质化现象并不是一两家地板企业创新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行业内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如此才能众志成城,将整个行业推向康庄大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