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住房尾房或公开销售 住建委:不取消只优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13年年底推出的“自住房”曾让很多梦想在北京有个家却一直受困于高房价的人有了盼头。针对包括大兴当代采育满庭春在内5个自住房项目的1800多套剩余,北京市住建委日前表示将进行二次选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13年年底推出的“自住房”曾让很多梦想在北京有个家却一直受困于高房价的人有了盼头。然而,从起初申购比高达几十比一的“一房难求”到逐渐攀升的“弃房率”,让很多打算申购的家庭心里也犯起了嘀咕——好不容易中的签怎么就能放弃了呢?这房子是不是有问题?

  最近,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针对眼下剩余的1800多套自住房房源,经过再次摇号后,若还有剩余将推到市场上公开销售。曾经的“香饽饽”为何风光不再?

  据北京市住建委去年10月发布的消息,2013年,北京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自住房房价原则上比周边商品房要低30%左右,而相对于经适房、两限房等其他保障房类型,申购条件的设置也相对宽泛。一时间,“自住房”让很多长久受困于高房价而梦想在北京有个家的人看到了圆梦的希望。因此,在今年6月北京第一个自住房项目摇号时,中签率只有六十八分之一。

  然而,随着自住房项目陆续摇号、选房,“弃房率”也成为报道中的高频词。首个项目汇星苑弃房率18%,而后的悦都汇弃选率有60%,而位于大兴的当代采育满庭春项目,更是达到了90%。

  北京市民刘小姐今年10月中签了朝阳区金隅汇景苑自住房项目。兴致勃勃的她揣着定金到了选房现场,却犹豫再三。

  刘小姐:当时我知道他周围有一个火葬场,但是他们售楼处当时的人跟我说,不是特别近,就我还是不放心,我就去到现场,他围起来的那个区的最北边和那火葬场中间可能就是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后来我们就决定把这个房给退了。

  刘小姐说的问题几乎出现在所有的自住房项目中:地段偏远,缺少购物、学校、医疗等基础配套设施。比如位于顺义新城的住总正华新国展满庭芳,到最近的地铁站有2公里。到国贸、中关村,最快的公交也需要2小时20分钟左右。住在这里,每天4小时往返市区的上下班路程,怎不让人望而却步?

  几天后,刘小姐还是把已经交了的定金要了回来。她说,除了交通和配套差,最终让她决定放弃的,还有一个因素。

  刘小姐:大家反正普遍的想法就是第一房子的价格虽然便宜,但是也没有比周边的房子便宜太多,然后楼质量也比较差,绿化也基本上就说不上什么绿化,就只有草皮,所以房子的质量如果说按性价比来说,真的已经不算太高。

  据了解,目前出现剩余“尾房”的自住房项目共有5个,房源共1800多套。包括房山的原香嘉苑、大兴的当代采育满庭春、顺义区的住总正华新国展满庭芳、中国铁建顺新嘉苑以及在通州区的富力惠兰美居。

  针对这些剩余自住房,北京市住建委日前表示,将首先进行二次选房,让所有未购买的申购家庭再选择一次;如果还有剩余,则采用普通商品房的方式由开发商面向社会公开销售。在专家看来,自住房销售遇冷还有什么原因?

  近日,距离刘小姐放弃的金隅汇景苑不远的首开香溪郡,开盘起价20000元,已低于金隅汇景苑22000元的限价,无疑对该自住房项目“价格低”的优势形成打击。在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看来,除了购房者普遍反映的交通、配套、建筑质量等因素,“价格优势缩水”和不少人“申购试试看”的心理,也是弃房重要因素。

  顾云昌:北京的价格稳中有降,买自住房与买二手房商品房之间性价比没什么差别。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反正是摇号,那我就摇摇试试看呗。

  针对包括大兴当代采育满庭春在内5个自住房项目的1800多套剩余,北京市住建委日前表示将进行二次选房。如果还有剩,则按照普通商品房面向社会公开销售。

  这部分自住房一旦上市将与市场中的商品房面临同样的竞争。考虑到近期北京部分二手房与自住房的价格差缩小到10%以内,自住房申购后五年内不能交易,日后交易时还要按与同地段商品房价差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限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这部分自住房的销售持保守态度。

  张大伟:更多的还是因为这些个案自住房位置确实比价差,本身面对的群体就不像五环内的住房面向全市。位置比较偏远的自住房,只能针对区域内狭小的人群。当地商品房价格绝对值也不高,普通购房者也是可以承受的。

  既然有剩余,自住房政策还会继续吗?北京市住建委表示,自住房绝不会取消,只会不断优化。元旦前后还将有近万套自住房公开摇号销售。顾云昌认为,首先要避免地区为完成保障房建设指标而匆匆上马项目,而缺乏整体布局考虑。

  张大伟:地方盖保障房,下发指标了,许多地方存在匆匆忙忙完成指标的情况,起码在选址和规划上没有很好的考虑到保障房在城市发展中的布局如何处理。

  另外,针对将要上市的自住房,顾云昌认为,由于自住房在建设起初有政府的补贴参与,本质和商品房并不一样。为防止投机行为,在政策层面应设计的更周到一些。

  张大伟:产权的分割、全部自有还是部分自有的,下一步交易过程中是什么政策,需进一步明确。买的时候确定是80%还是70%产权,另外20、30%产权是政府的,这样交易会明确些。

新浪地产
关键词:自住房  尾房  建委  汇星  住总  房建设  住房政策  中原地产  申购  选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