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照明之路该怎么走

提要: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城市便笼罩在一片温暖晕黄的光线中。不过,它即将退出照明舞台。根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今年10月起,我国将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

  电灯泡,即白炽灯,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城市便笼罩在一片温暖晕黄的光线中。不过,它即将退出照明舞台。根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今年10月起,我国将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

  替代白炽灯的节能灯推广已有数年,目前效果如何?未来绿色照明之路怎么走才更顺畅?近日,记者跟随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赴长三角照明企业走访调查,一探究竟。

  别小瞧了节能灯

  如今节能灯(又称紧凑型荧光灯)占据照明市场半壁江山,传统的白炽灯已难觅踪影。白炽灯的“光荣退休”旨在节能减排。统计数据显示,世界各国的社会照明用电约占该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0%至20%,我国的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

  中国是白炽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如果把在用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可每年节电4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升平表示。

  刘升平的信心来自节能灯突出的节能效果。试验表明,一盏5W的节能灯与25W的白炽灯具有同等光效,而且其寿命也是普通白炽灯的8倍左右。鉴于此,世界各国纷纷发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以及推广高效照明产品的行动计划。2008年我国发改委和财政部也联合启动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活动。

  可别小瞧这一盏小小的节能灯。“在前5年的节能灯推广工作中,阳光照明累计完成推广高效节能灯4350万只,为超过400万用户更换了高品质的高效节能照明产品。”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勇介绍,如平均按照18W节能灯计算,理论上较白炽灯每年可节省用电量72.3亿千瓦时(每只节能灯每天使用6小时);相当于减少了238.6万吨标准煤的燃烧,减少向大气中排放650.7吨二氧化碳。

  阳光照明只是近年来我国推广高效照明产品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累计推广高效照明产品7.8亿只,实现年节电32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46万吨。“我们的目标是在10年间,实现累计节电1600亿至216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75亿至2.37亿吨。”刘升平表示。

  LED灯的节能效果更突出

  眼下,得益于出色节能效果的节能灯仍旧唱主角,不过这一局面有望很快改观,更为绿色的LED灯正在崛起。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全球通用照明行业销售收入可达825.05亿欧元,其中,LED照明产品的销售收入将达569.28亿欧元,占整个照明行业的69%。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绿色照明之路该怎么走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