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一镇政府门前盖连片别墅 称系民心工程

??河南许昌一镇政府门前盖连片别墅 称系民心工程

??为节约土地资源,早在10多年前,国家就叫停了对别墅类建筑的土地供应。而就在河南许昌县五女店镇政府门前,连片类别墅建筑却赫然呈现。面对质疑,当地住建局长在受访时辩称,“项目建筑不是别墅,只不过是别墅式的。”国土部门则拒绝出示相关土地手续。

??政府征地荒废3年后转手

??沿许昌境内311国道一路东行约18公里处,道路北侧便是许昌县五女店镇政府所在地。与政府大院一路之隔的正对面,是两处被围墙圈占的大片土地。村民们说,四年前,这里是近千亩的良田。四年后,这里却“疯长”了大片“别墅”群。别墅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为收尾工作加班加点,施工现场数座塔吊高悬,施工车辆陆续进出。

??当地村民说,2010年镇里强行低价征收了这片土地,然后荒置3年之久。2013年下半年,施工方悄然进驻,几十栋“别墅”拔地而起。村民们说,政府将千亩土地转手卖出后,赚取了上亿元的差价。

??据了解,这些别墅类建筑是一家名为河南大正房地产公司斥资打造的“许昌大正云锦温泉酒店”项目。该公司网站介绍,该温泉酒店主打西班牙皇室建筑风,加之温泉汤区内专设国王浴、王妃浴、地中海风情众多汤池,奢华尽显。

??据门亭保安介绍,这只是该项目的一期工程,重头戏是后方正在施工的二期工程。在保安指引下,记者步行至后方,只见大片独栋别墅类建筑触目皆是。保安说,眼前的20多栋别墅系温泉酒店项目的二期工程,将于2015年装修完毕,后对外出售。

??耕地变商用地手续出示难

??从2003年起,针对国内别墅市场,10年间国家已连续发布多道禁令,从源头上切断别墅类建筑的土地供应。那么,河南大正房产公司又是如何在当地国土与规划部门的监管下,把大片类别墅建筑建到了政府门前呢?

??电话中,河南大正房产公司董事长张有成一再表示,“我们建的不是别墅,是在商业用地上建的酒店用房”!张说,项目手续齐全,如果有疑问可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调查。

??在许昌县国土局,得知记者前来调查此事,该局地籍股等多科室负责人均表示,此项目办有相关土地手续。当记者提出查看时,几位负责人称要向局领导请示。近3个小时后,该局最终也未能出示。该局一李姓主任说,“当年,这些土地征收时全是耕地,目前已经通过土地利用整体规划”。

??最后,李主任表示,“确实办有相关手续,我们再找找”。

??许昌县住建局局长邢合生说,“许昌大正云锦温泉酒店”项目规划、审批手续齐全,“那些建筑不是别墅,是酒店用房,而且不会出售。”

??“即使是酒店用房,但明明是大片独栋类别墅建筑,为何要如此规避呢?”在记者的追问下,邢局长称,“只不过建成别墅式的了”。据邢局长介绍,温泉酒店东侧被圈占的空地,也是大正房产公司的,目前还有约三分之一的土地没拿到手,所以一直没有动工建设。

??对于国家禁止给别墅类建筑供地,到底指的是住宅还是商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一工作人员表示,首先住建部门肯定不会规划成别墅,否则国土部门不可能供地。如果开发商建成别墅了,住建部门是要查处的。

“告群众书”称此系民心工程

??据当地村民介绍,耕地被政府征收后长年撂荒,2013年下半年,这曾引发被征地村民的不满和反抗,部分愤怒的村民推倒了圈地的围墙,后被警方抓进看守所,直到前些日子刚刚释放。

??五女店镇政府于2013年10月17日在一份“告群众书”中曾表示,土地征收后,一直在进行土地附属物的清理工作,直到2013年6月,通过招拍挂手续出让给了大正房产公司。政府称,镇区综合开发是一项互惠互利的民心工程,有利于提升镇区形象和群众的居住环境。希望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对此,有村民直言,镇区的形象是提升了,但究竟会有几个人买得起豪华别墅,所谓的“民心工程”究竟提升了谁的居住环境?

??今年6月份,河南省公布的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显示,“从人均耕地看,河南全省人均耕地1.23亩,较1996年调查时人均耕地1.33亩有所下降,低于全国人均1.52亩的水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