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应理性看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宣布不对等降息之后迅速在楼市掀起层层涟漪,周末至今楼市成交量、看房量、地产股等各项指标借降息东风应声而起,降息在让楼市复苏趋势更加确立的同时,市场近期甚至出现了“现在不买房,一年又白干”的极端言论。

  对于众所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近期央行松绑限贷、降息等政策已经形成了叠加效应,无论是从市场预期还是资金成本角度看,都能够对楼市短期和中长期带来利好。

  就普通购房者而言,降息之后每月还贷压力的减轻,无疑是降息带来的最真实的实惠。

  然而,将降息与“救楼市”画等号,理解的无疑有些简单粗暴。对于此次降息,央行有关负责人的话已经说得很明白:“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

  的确,从10月最新经济数据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物价水平走低、融资成本尤其是贷款成本并未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适当采取常规的价格杠杆工具以稳定预期、引导融资成本降低。

  因此,此次降息更多的是面向整个经济的普惠性政策,绝非针对房地产本身,对于目前楼市而言,高库存显然是影响未来房价的决定性因素。在这点上,一向唱多的任志强对借降息炒作楼市的言论泼起了冷水。“现在市场都在说央行降息后房价将大涨,但是,央行降这么点息,全国有那么多库存,房价怎么就能随便涨?”

  对于目前库存情况,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11月17日发布了10月份一线城市楼市报告指出,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环比减少0.9%,尽管楼市库存环比出现下滑,然而,目前库存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6.7%,当前库存压力依然亚历山大。

  降息之后,银行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信贷政策或有调整,对房贷的积极性还需审慎观察。

  此外,降息虽能降低买家购房成本和房企融资成本,但并未能改变当前楼市整体大格局,库存仍在高位,房价反弹的基础并不存在,积极跑量仍将是楼市主流。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楼市应理性看降息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