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能否抓住城镇化机遇

这套“污水源供暖系统”,也是临沂市第一个上规模的中水综合利用项目。”吕鸿超说,利用节能效益分享或能源费用托管的方式实施节能项目,可以实现开发商、能源企业与建筑使用单位三者共赢。

  建筑能耗竟约占我国全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当前,建筑高能耗已成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道“隐形”门槛。省住建部门研究认为,当前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是节能、绿色建筑重要的发展机遇,要争取一步到位,否则,等到建成后再来改造,成本就会变得非常高。

  燃气壁挂炉+太阳能

  15年下来省两万

  “过去住的砖瓦房,靠炉子烧煤取暖,一年煤炭费用就得三四千元,而且室温总是上不来,还满屋煤气味、呛得慌。现在用这玩意儿,做饭、取暖、洗澡,又方便又干净,一年下来费用才1500元,你说值不值?”10月28日上午,天气微凉,阳光晴好,陈孝新指着现在居住的楼房顶上一排排白身黑翼的蜻蜓状太阳能板告诉记者,已经用了两年,“确实好用”。

  这是该小区配套建设的“燃气壁挂炉与太阳能联动互补采暖系统”。2012年,陈孝新搬进了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圣园社区。搬进新居的人们发现,改变了的不只是由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还有建筑本身。白天太阳充足时,该系统“捕捉”太阳能取暖;夜晚温度降低,系统就会根据水温自动切换,启动壁挂炉取暖。洗澡、做饭的热水、热能也都解决了。

  以125平方米的住房为例,该系统初装费用只比“城市集中供暖+太阳能”模式多5040元,但每年的使用费用可节约1560元,大约3年即可省出增加的成本。而设备的使用寿命约为15年,综合看,每户可节省费用近两万元。

  而在临沂市罗庄区金桂园小区,冬季供暖的法宝竟是通常不怎么招人喜欢的“污水”。记者看到,位于地下的污水源热泵将处理后的污水引入了小区内部,除满足冬季供暖外,还能满足小区的景观、灌溉、喷洒、冲厕等用途,一举多得。

  这套“污水源供暖系统”,也是临沂市第一个上规模的中水综合利用项目。使用污水源供暖,既能有效处理废水、废热,又能节约大量化石能源,兼顾社会、经济、环保效益。据临沂泰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滕飞说,以该小区为例,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燃煤3000多吨,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7500吨,减排二氧化硫25.5吨,减排氮氧化物22.2吨,减排烟尘135吨。

  绿色建筑

  想说爱你不容易

  节能、绿色建筑的推广实施,已是大势所趋。去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实施力度很大,实施过程却不能盲目,必须经过审慎考察。以金桂园小区的污水源供暖系统为例,滕飞说,污水来自距离该小区1.5公里的临沂首创水务公司,距离较近,且该公司处理排放的中水水质好且稳定,比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还要高,这些都是项目能够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

  “水温太低,会严重影响机组运行。各水厂处理污水的工艺不同,导致最终的出水温度不同,而且长距离输水也会导致水温降低。因此,在项目实施前,必须考察出厂水温,并保证水厂和小区相距不超过5公里。另外,如果中水水质不佳,就必须先经过板式换热器才能进入主机,这不但会产生两度左右的温度损失,还会增加一套循环水泵的投资运行费用,所以确保中水水质也很关键。”滕飞说。

  选择恰当的实施模式,同样重要。临沂市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鸿超介绍,地源热泵虽然长期收益好,但一次性投入高,开发商在售出房产前难以收回成本,出于经济考虑,往往不愿采用。“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是目前较为可行的模式。”吕鸿超说,利用节能效益分享或能源费用托管的方式实施节能项目,可以实现开发商、能源企业与建筑使用单位三者共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