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标准覆盖江苏 明年起住宅成本将再涨

提要:2014年11月,江苏省住建厅、南京市政府、住建部共同发布了《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标准》指出从明年1月1日起,我省所有城镇新建建筑都得严格按这一标准进行“绿色设计”。就以现在常见的雾霾天来说,室外空气质量下降了,但绿色建筑采用气密性优越的门窗,仍然可以保证室内空气的良好。

  来源:中国防水在线

  2014年11月,江苏省住建厅、南京市政府、住建部共同发布了《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标准》指出从明年1月1日起,我省所有城镇新建建筑都得严格按这一标准进行“绿色设计”。168条“硬杠杠”保证了今后的住宅更舒适更节能,但成本只平均增加约15-30元/平方米。

  住宅建筑标准大幅度提升 江苏从此进入绿色建筑时代 

  此次三个部门共同推出的《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涉及了室内外环境、景观设计、水资源利用等多个方面,共有168条必须执行的强制性条文。关于《标准》,省住建厅人士说到:“对于影响居民生活舒适度的通风、采光、遮阳、隔声降噪、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太阳能热水利用等内容,标准都考虑到了,只要施工企业不折不扣地做到这168条,就可以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而标准的执行,相关部门将通过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把关。

  细看《标准》,通风、采光、降噪等方面都有着较为严格的标准:自然通风房间的外窗可开启面积不应小于外窗面积的30%;电梯井不应与卧室紧邻;居住建筑绿地每百平方米配植乔木数量不应少于3株等等。“显而易见的是,通过这168条技术标准的规范,新建成的住宅建筑将可以大大增加居住的舒适度。就以现在常见的雾霾天来说,室外空气质量下降了,但绿色建筑采用气密性优越的门窗,仍然可以保证室内空气的良好。” 

  雾霾凶狠绿色建筑帮你挡 住宅成本将普涨

  据相关资料显示,雾霾已经波及到了全国25个省份,在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习惯了蓝天白云的苏州城也逐渐见到了雾霾的危害。仅是还未过万的11月份就产生了两个雾霾日,能见度降低,空气灰蒙蒙,不能出门晨练,然而雾霾的危害还不仅局限于此……

  绿色建筑所能做的就是帮你防御雾霾!据介绍,绿色建筑之所以能够做到防御雾霾,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绿色建筑的设计和施工减少建筑本身对雾霾天的贡献。如在建筑材料选择方面,选择生产、施工、使用和拆除过程中对环境污染程度低的建筑材料;选用本地生产的建筑材料,减少材料运输过程中的尾气排放;全部采用商品混凝土和商品砂浆,避免现场搅拌造成的扬尘污染。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要求采取有效降低扬尘的措施。二是当人们身处室内时,采取措施降低雾霾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建筑的空调通风系统必须安装空气过滤装置,以降低室内PM2.5含量,提高室内空气品质。

  根据官方的计算,新绿色建筑的标准将会提升建筑的平均成本。每平米提升15-30元的官方说法,让人不禁担心今后住宅的售价会不会再次提升。在采访了身边很多未来会购房的人,他们都表示出了对于房价的担心:“官方讲每平涨15-30元,至于到最后,开发商在各个环节能涨出多少都仍是未知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