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障房新政剑指设计方案和公租房分配

提要:北京市住建委还在近日发布通知,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公租房分配工作将由此前规定的房屋具备入住条件前60天启动,进一步提前到房屋具备入住条件前6个月启动。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发布消息表示,针对未来北京保障房建设情况,近日已经出台《关于开展保障性住房设计方案审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凡纳入本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和自住型商品房,将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设计方案审查,并加强品质管理,倡导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同时,北京市住建委还在近日发布通知,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本市公租房分配进度将进一步加快,全市统筹力度将进一步加强,防止空置的长效机制将进一步建立。

  将重点审查保障性住房设计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通知》,北京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和自住型商品房,将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设计方案审查。值得关注的是,自住型商品房也纳入了审查范围。

  保障房是近年来公众瞩目的焦点,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政府越来越重视保障房的建设。然而,在保障房建设逐步增量的情况下,其地段偏远、户型设计差、公共服务配套不健全、绿化不足等缺陷也被长期诟病。很多保障房因质量不过关、交通生活配套设施匮乏而令部分申请者望而却步,部分住在保障房里的中低收入家庭生活并未得到保障

  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障房在追求数量的情况下,不能将房屋的“质”抛之不顾,政府应在房屋质量方面加强把关力度,给予中低收入家庭更多安全感,否则,今日大量的保障房小区将成为明日成片的贫民窟,甚至沦为新的棚户区。

  面对这种情况,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比较强烈的保障房总体布局、套型设计、室外环境、公共空间装修标准等问题将进行重点审查,未通过审查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根据《通知》,北京市还将加强保障性住房和自住型商品房的品质管理,倡导实施绿色建筑行动、产业化,从源头上把控规划设计质量,按照规范、严格的程序组织专家对项目设计方案和产业化实施方案进行评审。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明确了参与设计方案审查工作专家的选聘程序,并公布了首批设计方案审查专家名单。首批专家长期从事住宅和保障性住房理论研究、工程设计工作,且多数为北京市住房保障专家委员会成员。

  今后,北京市将定期按程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相关专家,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北京市住建委表示,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出台建设导则、编制标准图集、组织设计方案展览等多项措施,努力提高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建保障房将绿色建筑全覆盖

  《通知》重点提及,北京市今后为加强保障性住房和自住型商品房的品质管理,倡导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此前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建筑中的‘绿色’实际上就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记者此前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目前北京按照绿色建筑理念开工建设的保障房约有40万套,近3000万平方米,纳入实际产业化的项目已累计超过600 万平方米。随着保障房绿色建筑多个文件的发布,未来北京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将实现“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建设”100%全覆盖。

  今年10月1日,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在本市保障性住房中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若干指导意见》,已经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年10月1日以后立项的保障房项目,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通过分类实施产业化方式循序推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据本报记者了解,自2007年以来,北京市在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中明确了产业化和节能、节地、节水和环保的绿色建筑要求,使得一大批符合绿色建筑理念的保障房进入保障家庭。

  北京市住建委的一位负责人对外表示,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通过分类实施产业化方式循序渐进推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这也就是说北京市新建保障房将实现绿色保障房全覆盖,即“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建设”100%全覆盖。

  此前,记者走访通州区马驹桥物流B东地块公租房项目,该项目共有3004套房源。户型主要是一居和两居。项目预计明年完工。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绿色保障房住宅区绿地率不低于30%,采用集中采暖的住宅设置热计量,住宅节水率不低于8%。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使用家庭每年节省30吨水。此外,“装配式装修”能为使用家庭节省一笔装修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住建部对保障房实施绿色建筑发布通知,要求2014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市辖区范围内的保障性住房,应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具备政府投资等4项条件的城市率先实施。

  公租房分配将提前6个月配租

  北京市除了加强保障房建设质量,对住房设计进行重点审查外,还将进一步推动公租房分配进度,建立防止空置的长效机制。对此,北京市住建委发布近日通知,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区县人民政府所属机构以及投资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的公租房,应当在房屋具备入住条件6个月前公布房源并向社会发布配租公告。

  同时,北京各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应当每年组织公租房申请家庭进行公开摇号,确定选房顺序,并根据产权单位确定的公租房配租及运营管理方案,组织意向登记、顺序选房。公租房应当优先满足项目所在区县备案家庭的配租需求。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曾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将考虑到保障家庭困难程度,按照申请家庭和个人申请时间、收入以及申请人父母、成年子女住房情况等,从低到高、分阶段予以保障。对此,分析人士解读:配售型保障房应该不会采用随机摇号的方式,而是会有一个排序。

  另外,按照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公租房分配工作将由此前规定的房屋具备入住条件前60天启动,进一步提前到房屋具备入住条件前6个月启动。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主要是为了解决由于公租房分配工作涉及方案制定、公告发布、意向登记、资格复核、公开摇号、选房、签约等多个环节,流程耗时较长,难以在此前规定的房屋具备入住条件前60天内完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房源的高效配置问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