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再开炮:房价高应该怪银行太黑

  9月25日上午,一直以来因言辞犀利著称的中国地产界大佬任志强现身苏州,以“中国的城镇化与市场”为主题做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

  作为房地产业的实力派明星,“任大炮”以强硬姿态分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免不了对银行、政府和市场各种炮轰。他替房地产撑腰道:“房地产离崩盘还远着呢,短期的供过于求是存在的,其增速就算下一个台阶,仍然还是中高速发展。”

  城镇化发展正高潮 房地产仍然是朝阳产业

  本期“苏州金融大讲堂”仍然由名城苏州网独家协办,邀请的嘉宾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其个人影响力和所讲主题受到苏城市民追捧,活动前报名人数就已爆满。

  一开场,他便反驳“楼市崩盘”的说法:“你们有些人不要以为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戏了。”作为国内房地产旗舰企业领头人,任志强用大量数据分析和趋势预测对现下房地产行业“抽丝剥茧”。他提到:现在需求降低的仅仅是商品住房,还有一部分保障性住房的需求还将会持续升高。所以总体来讲,房市需求依然会上升。

  从他提供的一张自09至14年以来房屋竣工率的图表来看,扣除当年新开工的房屋,五年间中国整体的房屋竣工率最高也不过34%,并且近五年呈现逐年下降。但是相比居民购买面积数据分析来看,每年的新建建筑面积都小于购买面积,也就是说,目前房地产业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

  对于这些年的中国城镇化,任志强说道:“中国人都跑到美国去上学了,农村的人就不能都跑到城市里来么?而且最先跑到城市里来的都是有钱的农村人。”他认为,城镇化发展有其必然的规律,而现阶段,中国正是在高速发展城镇化。“城镇化建设就必然会涉及到医院、学校、住房、商场等建设,这其中房地产是主要行业。”三句话不离房地产,他仍然坚持房地产行业是“朝阳产业”的判断。

  在谈到城镇化的另一个要素——“人口”时,任志强预测:“以23岁为结婚生育年龄,明年中国将会迎来人口最高峰。”他同时说,即便过了明年这一最高峰,人口也仅仅是非常缓慢的下降,依然还将维持在高位。现场一位听众不禁质疑:“人口基数大并不代表每个人都有购买力”。他直接答道:“你的问题完全没有价值,你问这个只是因为你觉得自己买不起房。”

 “炮轰”银行太黑 房地产都在为银行打工

  而在房地产饱受质疑的“暴利”问题上,任志强直言:“开发商房屋降价所有的钱实际上都被银行赚走了。”他分析说,去年开始出现的房地产交易量下滑,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银行大大提高了个人消费信贷利率,实际上让真实“房价”依旧上涨。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任大炮”又拿出了一组数据。从数据对比来看,按贷款100万,贷款年限为20年计算,现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0%,与之前的9折优惠利率对比,等额本息还款利息竟相差了近10万。“就算开发商降价10万,老百姓觉得房子便宜了可以买了,但是房贷利率上升了,其实买房最终的总资金根本没便宜。”

  “人家国外贷款利率都只有一个点,英国是百分之三点五,跑到我们国家就是零点七零点八的倍率!”任志强直呼:“银行真的是太黑太黑了。”

  不过,他认为问题根源并不在银行而在“三会”(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关键是没有形成利率市场化。今年央行行长把四大行行长都找来谈话了,说你们能不能不要再这么坑老百姓了啊,四大行长都不做声。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成熟规范的体系啊。”

  在问到苏州发展与房价问题上,任志强说:“苏州的房价我还不是很了解,但是从经济上看,主要是通过两大工业区在发展,未来还是要往高科技和第三产业转型,不然和苏联时期的沈阳、哈尔滨一样,是不会有长久发展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