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太阳能行业现积极发展趋势

提要:“平板吸热体达到国际先进化水平并形成工业化能力、平板集热器自动化生产线形成工业化生产能力。平板吸热体性能提高及自动化生产装备水平提高  作为平板吸热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积极提高膜层的性能指标。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平板吸热体达到国际先进化水平并形成工业化能力、平板集热器自动化生产线形成工业化生产能力。2014年1-6月份,全行业共计组装平板型集热器285万平方米,集热板生产总能力共2080万平方米。”2014年上半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中有关平板集热器部分的介绍中写道。
从报告中了解到,中国已具备了从平板集热器生产大国向应用大国迈进的基础。近几年,平板太阳能在褒贬参半的论调中稳定发展,其自身的节能属性及与建筑融和度高、系统稳定维修费用低等优势逐渐赢得了使用方的认可。基于可预见的广阔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以房地产、玻璃、金融为主业的企业开始涉足平板太阳能领域。
平板太阳能行业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积极的发展趋势:

  开发商对平板太阳能产品的认知度增高

  在与企业的交流过程中,河北某企业表示:“之前对平板太阳能不赶兴趣的开发商,现在主动找上门来安装了。”万科绿城保利等知名房产商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平板太阳能被房地产领域认可的速度。甚至一些注重产品质量的房地产商开始和平板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此举有效的对平板产品质量起到了督促作用。
平板吸热体性能提高及自动化生产装备水平提高

  作为平板吸热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积极提高膜层的性能指标。其中,福建新越等企业斥巨资从德国阿登纳进口蓝膜生产线,一举取代了进口膜层。同时,平板集热器生产线制造企业也在积极提升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如,济南新五岳在2014年5月份推出了03C型平板集热器自动组装设备,为满足客户的价格、生产模式等个性化需求,在未改变产品核心技术前提下降低了生产成本。

  产品质量日益受重视,产品标准将陆续出台

  随着行业的发展,市场上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让位于利润的现象。协会正在尽其所能严控产品质量。2014年上半年南京展会上,对14家膜层企业所生产的集热板进行测试,并在行业内公开公布结果;即将召开的无锡搪瓷水箱会议以“坚守质量,珍惜行业”为主题,并将有《2014太阳能搪瓷水箱行业自律无锡公约》;平板集热器生产装备的标准也有意向制定。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相信经过众企业的共同努力,必将重塑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通过整个系统的销售带动太阳能单品

  从用户的实用角度出发,通过配套方案设计来销售太阳能产品,以如何使太阳能与辅助能源如壁挂炉、热泵更有效的结合为设计初衷,而不是单单实现太阳能与建筑的简单叠加。如,北京海林的标签是较好的订单量及高价位,和其他平板企业最大的不同是,它的核心是控制。而其能得到好的发展恰恰是因为不单一做太阳能,在很多项目上其控制系统相对提升了太阳能的优势。

  向采暖、工业热水等应用领域扩展

  目前,工业用热水的预加热、农业大棚的温室采暖甚至农村市场的采暖都是一个广阔的市场,这几方面耗能较多使用传统能源费用负担过重,且处于新能源产品取代传统能源产品的尝试阶段。甚至太阳能可以和储能材料相结合,企业可提早布局在此市场中占尽一席之地。

  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及对应的太阳能应用补贴政策将持续增加

  据产业运行报告显示,全国已有20多个省80多个城市颁布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而随着能源的日益紧张及国家对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强,可以预见,利好行业的政策必将持续出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