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密封胶条“选购攻略”

提要:门窗的保温性能和气密性能对建筑物节能降耗影响重大,门窗和幕墙的节能效率约占建筑节能的37%~40%。建筑门窗构件上的密封胶条,主要用于玻璃与压条、玻璃与框扇、框与扇、扇与扇之间的结合部位,起到密封、隔声、隔热等作用。

  门窗保温性能和气密性能对建筑物节能降耗影响重大,门窗和幕墙的节能效率约占建筑节能的37%~40%。更进一步来讲,密封不良的门窗失热损失是墙体失热损失的5~6倍。所以,胶条在门窗制作中不是配角,它在节能达标中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其性能和使用寿命攸关门窗节能与建筑节能。

  建筑门窗构件上的密封胶条,主要用于玻璃与压条、玻璃与框扇、框与扇、扇与扇之间的结合部位,起到密封、隔声、隔热等作用。一般分为热塑性密封胶条、橡胶类密封胶条,其中黑色胶条为常见色,这种颜色的胶条更耐老化。

  按照GB12002-89标准的规定,密封条热空气老化性能项目中的加热失重指标应≤3%。不过目前市面上很多产品加热失重的实际检测结果为7.17%~22.54%,远远超出了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这些不达标的密封胶条在配方中加入了大量低沸点增塑剂或增塑剂的代用品,这种密封条在新的时候,弹性、柔软性很好,时间一长,增塑剂挥发较多时,其弹性、柔软性就逐渐变差,轻则影响门窗的密封性能,重则还会影响门窗组装的牢固程度。

  因此,如何选购密封胶条,开发商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1.燃烧法(可区分热塑体和橡胶类的胶条)

  A橡胶类胶条燃烧后成灰,不可拉丝。其中灰份为白色,将熄灭处在白纸上摩擦后仍为白色的为硅橡胶;灰份为黑色,将熄灭处在白纸上摩擦后为黑色的为三元乙丙或氯丁类橡胶;灰份为黑色,熄灭处用手触摸有粘手感的为天然橡胶。

  B热塑性弹性胶条在燃烧后,可在熄灭处牵引成丝状,其中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有明显的醋酸味。PE(聚乙烯)、PP(聚炳烯)有明显的蜡烛燃烧的味道,可持续燃烧,并伴有融熔低落。PVC(聚氯乙烯)类胶条具有离火即熄的特性,且随有黑烟及刺激性气味。

  C TPV热塑性硫化橡胶:表面亚光,有熔融拉丝现象,在水中浮于水面或悬浮状态。

  D SEBS热塑性弹性体密封条:表面亚光,有熔融拉丝的现象,在水中缓慢下沉。

  2.测拉力

  相对来讲,作为密封胶条材料有应具备一定的拉伸强度,标准要求:强度≥5Mpa。同一种材料含胶量越高的拉力就越好,一般来讲使用寿命会相对长些,密封效果会好些。

  3.闻气味

  用鼻子闻闻是否有异味,正常的PVC材质有一点醇味,几乎闻不到异味。

  4.把密封条尽量紧的缠在型材上,在高温下放置一段时间(放在屋顶或者阳光充足的地方)。

  看型材表面与密封条的接触面是否出现污损变色,密封条的表面的尘土是否发黄(有油很容易吸土)渗油,是否沾手脏手。

  5.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密封条填充剂会很多,于是表面不会很光亮,那些很便宜外观不光亮的不可取。

  另外,密封条产品的性能和寿命,首先取决于材质的选用。从我国化学建材的分类来看,用于门窗密封条的主要材料分为热塑性弹性体类密封胶条和硫化橡胶密封胶条两大类。

  1.热塑性弹性体类密封胶条

  =PVC树脂+共混改性材料(加入了高分子改性剂,使密封条的回弹性,高低温耐受性均得到提高,且强度高耐老化性好)。

  但有的企业使用质量不一、成分复杂的废旧塑料生产密封条,而且在共混时不加改性剂同时过量加入填充料,即成为高填充PVC密封条,这种胶条强度差、弹性低,易断裂。有的厂家还加入替代增塑剂的芳烃油或炼油渣料等地沟油,使密封条产品不仅气味刺鼻,而且短期内地沟油和其他物质不兼容,会自动从成品胶条里溢出,那么失去油脂的其他物质就会变形收缩,发硬干裂,甚至脱落,使门窗失去密封作用。在采购时,尽量采用上面的5种方法检测下,避免买到劣质产品。

  2.三元乙丙/聚丙烯交联动态硫化热塑性弹性体材料

  这种TPV材料性能与硫化三元乙丙橡胶相当,由于它的工艺性好、比重小、出窗率高、不含重金属和卤素,是一种实用价值高的节能环保型新材料;现在比较流行的断桥铝合金窗就使用的比较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