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财政将进行首次“大审计” 剑指土地腐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下周开始,全国土地财政将迎来首次“摸家底”式的审计,这次专项审计由国务院牵头,审计范围一直下到县级,主要针对2008到2013年五年内的土地管理利用情况,涉及财政、国土资源、住建、发改委、林业、农业等多个系统。

  大审计摸清土地财政“家底”

  两个月后,将会出具审计报告。巧合的是,去年这个时候,国家首次对地方债务情况进行了大审计,有审计系统官员表示,去年审计地方债务是摸清“家底”,今年进行全面土地审计,就是寻找问题了。这次审计将披露各地土地领域的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一些人可能因此离开现在的位置。

  听到这个消息,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这次审计早就应该进行了,对土地财政摸清“家底”很有必要。

  叶檀:这次审计早就应该进行了,既然土地财政在中国的地方财政中占据这么重要的地位,那么土地财政如果上行或者下降,对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于税收的改革和未来的房地产市场,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摸清家底是非常必要的。

  房地产业腐败占比高达95%

  根据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到95%。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大审计将会非常严厉,剑指土地腐败问题。财政部 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说,大审计显然具有一定的指向性。

  贾 康:显然它有一定的指向性嘛。各界都很关心土地财政问题,这几年在管理规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财政方面要求所有的土地批租收入要进行预算,包括土地 财政相关的土地批租收入,是在资金预算框架之下加以管理的。而现在审计署如果对土地财政做审计的话,显然是在财政管理方向上又有了新的、具体的措施。

  土地出让金将是审计重点

  土 地出让金的问题,民众最关注,也是这次“大审计”的重点。2013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创历史最高,而各地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成了一个顽疾。这次 大审计的重点,正是土地出让金。它能起到根治地方“土地财政”的作用吗?贾康认为,这次审计主要还是摸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促进今后的制度建设。

  贾康:这个审计它不能起到改变的作用,它只是把问题进一步了解清楚和透彻。它会促进有关改革的制度设计,在这方面会有辅助作用。它是很间接的一个事情。

  “双管齐下”打压房地产市场

  据一位熟悉情况的地方国土系统人士透露,审计会首先摸清全国土地出让金的状况,土地出让金的征收是否到位,支出是否符合规定,这也就涉及了国土、规 划、住建、 财政等政府部门,还有一个特殊部门,就是开发区。这次审计中,“以租代征”、“先征后返”、“违规发证”等违规问题将是关注重点。

  严查土地出让金,惩处土地腐败,将对房地产业产生什么影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这将进一步打压有些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叶檀:对于房地产业影响是非常之广,是会有波动的,房地产市场最近比较低迷,如果是不动地产登记再加上土地审计双管齐下,虽然说不一定会推出房产税,但是由于市场的预期,未来可能会推出房产税,这个预期在增加,所以对于房地产市场显然是不怎么有利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