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 新能源建筑一体化前景美好

提要:以“四节一环保”为核心内容的绿色建筑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众多领域,新能源的应用已成为绿色建筑最大限度节约能源的良好选择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导报

    我国绿色建筑的推广和普及在过去10年中进展迅速,已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以“四节一环保”为核心内容的绿色建筑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众多领域,新能源的应用已成为绿色建筑最大限度节约能源的良好选择。

  “目前在我国400多亿平方米的既有住宅建筑中,95%都是高耗能的建筑;在同等气候条件下或同纬度条件下,我国住宅的单位使用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我国民用建筑在生产、建造和使用过程中的能耗目前已经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9.5%,预计到‘十二五’末将会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52%。”在近日举办的新能源建筑专业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认为,我国新能源与建筑应用在产业推进方面,既不缺技术,也不缺产品,更不缺市场,目前未能很好对接的原因是,缺乏一个好的产业模式来支撑。
  “截至2013年年底,尽管我国已有1446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但累计面积仅有1.6亿平方米,占总建筑比重尚不足1%,总量和比重都不高,与‘十二五’规划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表示,要想实现建筑节能,促进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提供了最佳路径,我国建筑业朝着绿色建筑方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政策助推新能源建筑一体化
  2012年,财政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要达到10亿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绿色建筑将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国务院办公厅2013年发布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今年3月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则提出,到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要提升至50%,把绿色建筑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我国绿色建筑的推广和普及在过去10年中进展迅速,已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梁俊强表示,以“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为核心内容的绿色建筑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众多领域,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是绿色建筑的基本要求,新能源的应用已成为绿色建筑最大限度节约能源的良好选择。
  根据2007年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及《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等相关规定,绿色建筑等级由低至高分为3个星级: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若要获得二星级以上的标识,必须有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且技术水平须达到要求,这对新能源的应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久前发布并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可再生能源替代率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绿色建筑的规划目标促使绿色建筑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也将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不仅是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各地方也在积极跟进,甚至标准更加严格。如安徽省2013年发布的《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年末,全省30%的城镇新建建筑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湖南省发布的《湖南省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到2015年年底,湖南省城镇新建建筑20%以上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这意味着每年必须有2000万平方米的绿色建筑。此外,北京、四川、安徽、广东、河北等多个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绿色建筑政策标准,以此来规范和正确引导绿色建筑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为推广太阳能,我国多地推出了地方强制性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政策规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22个地市出台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如济南市规定,新建12层以下的住宅和宾馆酒店,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器热水系统;凡新建的实施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器集中供热水技术和产品。
  新能源建筑应用效果佳
  据住建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城镇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为27亿平方米,建成及正在建设的光电建筑装机容量达1875兆瓦。
  “太阳能利用是我国当前最成熟、最便利和最有效的节能建筑应用技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应用理应成为我国节能建筑最需要关注的大事。”深圳市富瑞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小华表示,太阳能利用是低碳节能建筑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实践证明,太阳能利用至少可以满足居民七成以上的供暖和对热水的需求,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用1%的建筑成本弥补了10%的建筑能耗,既可以节能减排,又能够实现能源自给,有效改善城市的温室效应所引起的生活质量每况愈下的状况。
  付小华认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用太阳能可以全方位地解决建筑物内热水、采暖、空调以及照明用能,这将是最理想的方案,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研究与实施,是未来太阳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也是整个太阳能行业做大的根本所在。“光伏与光热的转换效率现在还比较低,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必须选用高效节能的电器设备以及最优化的系统设计上做文章,才能起到最佳的效果”。
  “恒有源专注于浅层地能作为建筑物取暖(冷)替代能源的科研、开发和推广,我们推出的以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为核心的‘恒有源地能热泵环境系统’,将地上建筑物暖(冷)系统与地下的浅层地能供给量相匹配、相结合,实现循环利用,做到使用区域零污染、零排放,并且能按能源品味为建筑物供热、制冷以及提供生活热水。”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骥表示。
  “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绿色能源利用主要体现在积极推广新能源技术,加强能源阶梯利用和能源利用效率,优先发展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全面实施了我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到2020年可达到20%。”天津生态城能源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布云昆表示,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合作的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开发的生态城,该生态城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生态城市为主题,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
  新能源建筑商机无限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娄伟表示,在传统化石能源日益枯竭及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建设可再生能源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100%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选择。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薄膜光伏将更适于以光伏建筑一体化为主的分布式光伏,并且市场非常大。据测算,中国可利用的城乡建筑面积接近900亿立方米,按照10%的转化率计算,以东、南、西墙面积的15%、屋顶面积的20%计算,全国约有1000吉瓦的装机容量,约等于目前火电、水电、核电的总装机规模,相当于建设45个三峡水电站。这将直接拉动10万亿元市场规模,仅光伏建筑一体化就可以创造30万亿元的市场“蛋糕”,相当于中国汽车工业市场规模的3-5倍。除此之外,还有大规模集中发电的光伏电力市场以及能源移动终端的节能电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绿色建筑的核心是能源的利用,如果仅仅在建筑面上做太阳能发电,对太阳能能量的利用大概只有15%。而如果做太阳能的光源应用,能量转换率则可以达到50%以上。”兴业太阳能董事局主席刘红维表示。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不仅只有发电,还有太阳能与建筑的全面结合,既可以发电又可以积热,可以提供更多、更适合建筑的能源应用方式。
  梁俊强认为,推动建筑节能的重要一环就是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建筑的深度结合。随着全国各省市新能源建筑应用政策的相继发布,以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地位的提升,新能源建筑应用市场正在逐渐打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