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士创能官世全:外墙保温技术的发展

提要:7月24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新浪地产网主办,以“绿色建材的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系列沙龙在广州落地,来自保利地产、越秀地产、方直地产的开发商与巴德士漆、亚士创能、广日电梯的代表围坐一桌,共议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颁布后的涂料、保温、电梯三大行业的技术升级,探讨新标准下的绿色建筑的选材新方向。会上亚士创能的沙龙代表官世全分享了亚士在外墙保温的技术发展。

  7月24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新浪地产(微博)网主办,以“绿色建材的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系列沙龙在广州落地,来自保利地产、越秀地产、方直地产的开发商与巴德士漆、亚士创能、广日电梯的代表围坐一桌,共议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颁布后的涂料保温、电梯三大行业的技术升级,探讨新标准下的绿色建筑的选材新方向。会上亚士创能的沙龙代表官世全分享了亚士在外墙保温的技术发展。

亚士创能的沙龙代表官世全

  官世全:大家下午好,我是亚士创能的负责战略合作业务的负责人,今天有幸代表亚士创能科技公司参加本次沙龙。我们亚士公司下面有几家公司,一个是亚士漆,另一块是保温材料,以及保温装饰一体化的产品。

  保温新产品方面,亚士创能目前在全国已经建的工厂有4家,3家工厂在建,在2014年我们会完成7家工厂的建设。亚士集团有三大业务块,第一个是建筑涂料,第二个是一体化装饰、保温成品板,第三个是保温新材。

  我国的每年完工的二十多亿平方米建筑,消耗了巨大的资源,长期以往,环境将不堪重负。在国外,很多企业非常注重资源的保护。中国有大量的市场需求,我们正在大量地采用子孙后代的资源,怎么样做到建筑节能、做到可持续发展?从90年代初,我们国家一直在实行30%的建筑节能的消耗要求,当时达到30%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建筑采用了什么方式?采用了内保温的方式,能够解决30%的建筑节能的消耗。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提出全面实行75%的建筑节能标准,沿海发达地区有更高的要求,甚至是80%。

  目前来讲,我们在建筑外保温方面,原来在使用材料是A级防火,比如岩棉,一个是有机的。无机有常规使用的,在座的业主都使用过,用得最多的EPS、CPS、酚醛、聚氨酯。新型改性有机保温材料,有机的基础上进行改性,增加保温功能和防火功能,市场上叫真金板。

  目前,我国与保温材料相关的政策。在2009年的时候下发了46号文,经过了几场大火,比如2009年的央视大火,2010年上海的教师公寓大楼,2012年的沈阳万兴皇朝酒店,几场大火烧了,国家赶紧出了65号文。65号文改变最大的是什么?不燃产品一定要用A级,A级要达标的话,一定要用岩棉、玻璃棉。当时全国很多既有的建筑准备在设计方案的,已经定下了,国家不允许用,一定要用A级,很多建筑停下来了,因为国家不允许用,一定要用A级的,导致整个保温行业80%的生产保温板的厂家遭及。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按照国家的要求,正在施工的B1级、B2级建筑按照国家的消防要求还需要重新安装A级保温材料。

  据公安部、消防部的专家透露的消息,民用建筑外墙保温材料100m以上A级,54—100mB1级+每层隔离带+乙级防火门C级防火窗,27—54mB2级+每层隔离带+乙级防火门C级防火窗,27m以下B2级每层隔离带。

  地方对保温新材的防火等级要求

  江苏和上海原来在6月份之前,一定严格要用A级防火材料,在6月13号的时候,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新开了协同保温部门、消防检测部门,重新对江苏的市场保温材料采购的标准进行了定案。因为A级框定了B1、B2级的材料供应商无法进入江苏市场,现在又重新修订了,叫做B1级的产品。北京原来可以使用B2级的硬泡聚氨酯,从7月1号开始,北京市场一定要使用B1级以上的标准。整个北京超过一千万的旧城区改造,原来都使用了硬泡聚氨酯B2级的保温产品。为什么7月1号出台政策?对北京市场27组相关材料进行检测的时候,5组都不合格,5组都是硬泡聚氨酯。所以,北京针对这个市场,对标准进行了修订和提高。

  我们再看辽宁的市场,沈阳的市场非常大,排名前30、20名的房企,以东北进入沈阳为地标。沈阳对保温的要求,是B1级,而且是热固型和隔离带,100m以上肯定是A级,这是沈阳的硬件要求。比如上海,上海烧了58条人命,对所有的建筑全部采用A级产品,A级可以选用岩棉,比如无机保温砂浆,比如亚士的PPS防火保温板,大概是这几类的产品。

  亚士在新疆有保温材料生产工厂,新疆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高度小于100m的建筑,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当采用热塑性B1级材料时,第三层应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要求又低了一点。热塑性和热固性,我可能解释一下,比如EPS板和SPS板就属于热塑性的产品。热塑性和热固性最大的特点,火烧的情况下,热塑性有滴落物,火烧的时候容易着火,燃烧级别达不到要求,滴落物也会燃烧。热固性产品没有滴落物,它会碳化,这是两者的区别。

  在很多新的规定里,使用燃烧性能A级的保温材料以及复合A级热固性性外保温材料,因为A级保温材料受局限。比如岩棉,它是怎么得来的?是用石头经过高温烘烤,产生了液体,用液体冷却之后,变成丝,再压成保温板。这是一款能源损耗非常严重的产品。其次,施工方难度非常大,施工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因为都是石头丝压成的液体,容易进入人体组织,非常痒。施工的时候进入呼吸道,对人体的肺造成伤害。这款产品受资源的欠缺和施工方面的难度局限,容易造成生产供应不及时。所以国家政策有这方面的产品有要求,符合热固性的外保温材料,比如亚士的保温板,要真正做到A级,A级分有A1,A2,我们符合A2级,属于热固性的产品。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亚士创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