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供暖的春天已经到来

提要:专家质疑一:电是高品位能源,用于低需求的供暖是一种浪费,根据能量守恒原理,也不可能比燃煤供暖节能。专家质疑二:电散热器供暖的节省,来源于“投机取巧”,利用少用和停用来节省,不是真正的节能。

  近几年来,有暖通公司已经在东北、西北、华北(以东北为主)的公用建筑,如学校、办公楼、工厂的改建和新建供暖项目中,使用智能电散热器供暖,据不完全统计,这类项目供暖面积已经突破100万平方米,而且从使用效果看,用户普遍反映供暖效果好,可控性强,供暖费用与原来集中供暖或自烧锅炉相比,节省40%~60%。特别是学校,节省更多,普遍在50%~60%,甚至更多。

  对此,许多专家学者表示质疑。

  专家质疑一:电是高品位能源,用于低需求的供暖是一种浪费,根据能量守恒原理,也不可能比燃煤供暖节能。

  从能量守恒的原理看,取暖就是建筑中消耗热能,只要温度和时间需求相同,不管使用哪种能源,所需的能耗是基本相同的。电能大部分也是从化石能源中转换过来的,电供暖和其他直接燃煤、燃气、燃油供暖,如折算成标准煤是基本相当的。

  电供暖的节能性是如何实现的呢?

  在相同的环境和相同的温度需求条件下,不管是哪种供暖方式,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电供暖等在能源消耗上是基本一致的。不同能源的定价策略不同,最终会造成费用上的差别。但不同的供暖方式,优缺点各不一样。通过大量的用户调查,电供暖能和同地区的集中供暖相比,普遍能节省40%~60%。这不是电供暖模式需要的热能少了,而是其智能化的控制手段形成的行为节能实现的。原因如下:

  1.电是可以精确计量的,收费是市场化的,多用多付,少用少付。使用者会尽最大可能精打细算使用它,省下的钱是自己的。而按面积收费的集中供暖模式是典型的“大锅饭”,只要按面积交了费,不用白不用。温度尽量高,人在与不在一个样。集中供暖体制大量的能量是被浪费掉了。

  2.电散热器供暖升温快速,可以随用随开,关机就凉。而水暖难做到,水暖是一种低温慢热技术,需要很长的预热时间,集中供暖需要预热3~7天。独立锅炉预热也需要6~12小时,甚至几天。所以水暖在整个供暖期只能长开不关。举例说明,某建筑每天需要供暖时间是晚上6点至次日早上8点,假设水暖预热需要10小时,水暖降温比电散热器稍慢,在2小时左右,所以水暖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至次日早上6点,所以基本是整天工作状态,只停止几个小时。智能控制的意义不大,实际上也是这样,水暖已延续百年了,真正有智能控制的案例不足1%。

  3.电可以智能化控制性强,成本智能化成本低。用微电脑来管理温度,做到需要温度给温度,需要多高温度设定多高温度。行为节能,是它能比水暖节省的根本原因。

  同样的案例,某建筑每天需要供暖时间是晚上6点至次日8点,电散热器预热只需要1~2小时,但电散热器降温比水暖快,电散热器本身停机数分钟即凉,但建筑本身具有热惯性,根据建筑本身的保温节能性,保温节能性达标的建筑,每小时降1~2℃或更少,所以电散热器的工作时间是下午4点至次日早上7点,基本整个白天9~10个小时无需工作,或只需要极低的能量来维持一个基本温度即可。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供暖第一天,电散热器尽管升温快速,但也不能做到在数小时升至所需要的温度,也需要12小时以上,甚至1~2天。建筑的初始蓄能非常重要,如果该建筑的初始蓄能和基础温度没有做好,在后面的智能化控制中能耗会大大增加。在保温节能性达标的建筑内,一旦初始蓄能和基础温度做到位了,在后面的智能化控制中可以事半功倍,能降低大量的能耗。这是某电供暖企业通过大量的尝试、实践得到的宝贵经验。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电供暖设备都可以做到即用即开。电散热器如果做不到快速升温,也难以实现随用随开、行为节能。如电地暖的升温效果和水地暖是类似的。通过智能化控制来节省能源的效果一般。目前市面上有一种碳晶电散热器,它升温快速,机体表面温度在90℃左右,有对流风道,热风快速对流,出风口实测风速0.7米/秒,可以使空间快速升温。结合电的可控性强特点,用微电脑智能调控,真正实现行为节能。

  利用以上特性,在空置建筑、低使用率建筑、间歇性使用建筑(比如学校,、整个寒假和双休日不使用)、半程使用建筑(如住宅白天无人,办公楼晚上无人)的供暖中,节能效果明显。

  特别是学校,它的使用特点是真正需要供暖的时间很短,整个供暖季除掉2个月寒假,平时的双休日,教学楼夜间、宿舍楼白天都不需要供暖,需要供暖的时间只有正常供暖的40%左右,利用电散热器的升温快速、随用随开、加微电脑智能化控制手段,在不需要供暖的时间关闭设备或维持一个基本温度、可以大大节省供暖能耗。

  工厂厂房对温度需求相对低很多,需要供暖的时间只是工作时间的白天8~10个小时,保温效果达标的还可以利用夜间的谷段电,更经济。

  间歇性使用的度假别墅,只是度假的时候,需要供暖,可能整个供暖季只是几天而已。

  办公楼需要供暖的时间只是工作日的白天8~10个小时。

  这些建筑,如集中供暖是按面积整个供暖季全额收费的。既然交了费,用户就不会自觉地在非工作时间停用或降低供暖温度了,这是体制的缺陷。

  自建锅炉,整个供暖季也不能停。因为水暖还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气温在冰点以下时,它不能长时间停烧,停烧久了水暖管道会冻裂,或结冰后再启动时,造成管道堵塞气压过载使管道爆裂。从自建锅炉供暖的实际情况,采购煤、储存煤、储煤空间、清煤渣、锅炉管道维护、锅炉工成本等等,管理成本更高,实际成本往往比集中供暖还要高20~30%。

  近几年来,在黑龙江、吉林、辽林等地已经有近100多所大中小学校使用了智能碳晶电散热器供暖系统。大的有十几万平方米的葫芦岛船舶职业学院,小到几百平方米的小学幼儿园。最终使用的能耗和经费与原来的集中供暖或自燃煤供暖相比节省普遍在60%以上。

  与原来燃煤相比,电供暖的减排效果更是显而易见。“电从远方来”,使污染稍微远离城市点,更何况电还有清洁来源,比如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电、核电等。

  专家质疑二:电散热器供暖的节省,来源于“投机取巧”,利用少用和停用来节省,不是真正的节能。

  这个我们觉得无需争论,不管用何种手段只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即可。人需要的供暖温度得到保证,不需要的供暖温度把它节省下来。这也说明我们原来那种极其粗矿的供暖模式需要变革了。在我国冬季整个供暖季,按面积收费的大锅饭体制、可控性差的水暖技术,浪费了多少能源,加重了多少污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我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就是要彻底改革那些粗旷的、低效率的、浪费严重的、非市场行为的体制和机制。传统的供暖正是这样一种体制。按面积收费的集中供暖体制是典型的大锅饭,节省无实惠、浪费没代价,技术落后、效率低下、浪费严重。电供暖完全可以顺应形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种供暖体制可以做到多用多出,节约归己。结合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专家质疑三:我国现阶段电资源尚不足,输变电也滞后。不适宜大面积推广电供暖。

  从整个宏观看,专家是对的。但从微观局部看,把原来浪费的拣回来也是一种巨大的节约。东北地区冬季露天的基建项目都要停工,原来的发、供电能力相对过剩,是我国一个窝电重点地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不求在短期就全面铺开电供暖。只要把这部分“窝电”充分利用在供暖上,对国家、地球、人类就是一大贡献。

  允许有争论,允许有反对的声音,真理越辩越明。好在政府已经认识到电供暖的潜力所在。各地已经相继出台对电供暖的优惠政策,如吉林、辽宁、河北、甘肃、内蒙古、山东等省市都出台了鼓励电供暖的优惠措施。

  鉴于当前雾霾的严重性、节能减排的“压力山大”,近几年,通过电供暖暖通公司的不懈努力,电供暖的好处和优势已经为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特别是间歇性供暖的公用建筑,公用建筑中又首推学校。据悉,吉林某电供暖公司,今年已经签约的学校、工厂已经过达60万平方米,在恰谈的项目还有200万平方米以上,重点是大学和中小学校。

  电供暖的春天已经到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电供暖的春天已经到来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