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温石棉行业准入标准

提要:记者袁缨报道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温石棉行业准入标准公告(2014年第21号)。在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方面的规定主要有,新建和改扩建温石棉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温石棉行业准入标准公告(2014年第21号)。公告中说,为规范温石棉行业管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引导温石棉生产行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规划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温石棉行业准入标准》。本准入标准自2014 年5月1日起实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解释。

  该准入标准对温石棉项目的建设布局,工艺、装备和规模,质量管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和社会责任,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

  在建设布局方面的规定主要有,新建和改扩建温石棉项目应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产业政策与产业规划、矿产资源管理规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新建和改扩建温石棉项目应靠近资源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供应政策等规定。人口稠密、资源稀少的东中部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温石棉项目。严禁在非工业建设规划区、城市建成区等区域内新建和扩建温石棉项目。已在上述区域内投产运营的温石棉项目,未达到本准入标准的,应在2015年年底前,通过整改达到(生产规模除外),或依法关停退出。

  在工艺、装备和规模方面的规定主要有,要求选用先进工艺、节能装备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严禁采用《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中的工艺和装备,鼓励选用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的设备。选矿作业场所扬尘工作设备必须在密闭状态下运行,对物料输送的转运点、破碎、筛分、产品包装等易产生粉尘的工序,安装吸尘罩和滤袋除尘器,并与生产设备同步正常运行,保证设备在负压下工作。对抽吸的含尘气体进行除尘处理后排入大气。配套建设温石棉产品专用仓库。新建和改扩建温石棉项目单线设计规模不得低于3万吨/年,选矿回收率不得低于90%。现有温石棉生产企业,选矿回收率未达到本准入标准的,应在2015年年底前通过整改达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新建和改扩建温石棉项目时采用适用的湿法加工工艺。

  在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方面的规定主要有,新建和改扩建温石棉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严格产品包装、运输储存等生产环节管理,防治粉尘无组织排放。抽吸的含尘气体经处理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后,方能排放。石棉渣应按国家相关规定严格管理,固体废弃物应按照要求实行无害化处理。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外排废水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定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建立环境管理制度,编制并报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配套建设尾矿回收车间,鼓励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回收铁、镁共伴生矿物,综合利用尾矿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尾矿综合利用水平。规范温石棉开采区矿石堆放,防止河道阻塞。加强矿区生态保护,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年耗标准煤5000吨及以上的温石棉生产企业,应按照当地工业节能工作管理部门要求,定期提交包括能源消费情况、能源利用效率、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效益分析、节能措施等内容的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纳入国家重点监控名单的企业应按要求建立企业自行监测制度,向属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自行监测方案,并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统一组建的平台上公布自行监测信息。

  在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规定主要有,温石棉项目严格按照《石棉作业职业卫生管理规范》(GBZ/T 193)、《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指南》(GBZ/T 225),配备专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建立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健全职业病防治制度,并配备环境保护管理与技术人员。新建和改扩建温石棉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应严格履行“三同时”手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按照《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GBZ 159)、《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第五部分:石棉纤维浓度》(GB/T192.5),定期监测、评价工作场所空气中石棉粉尘浓度,存入企业职业卫生档案,并定期向从业职工公布,报告当地职业健康管理部门。工作场所空气中石棉粉尘浓度不得高于《工业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 2)。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监测、监控、除尘、通风、通信、报警、防爆以及隔离操作等设施、设备,并按规定对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设施、设备的正常适用状态,并在作业场所和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安全健康培训,向劳动者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 188)的要求,委托有职业健康检查资质的机构对职工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后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新浪地产
关键词:清洁生产  审核  排放  温石棉  行业  准入标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