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标下的保障房 十项绿色节能环保体系提上日程

提要: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使保障房覆盖率达到20%。据住建部网站消息,2013当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3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截至11月底,已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使保障房覆盖率达到20%。据住建部网站消息,2013当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3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截至11月底,已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近日,住建部又对保障房实施绿色建筑发布通知,要求2014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市辖区范围内的保障性住房,应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具备政府投资等4项条件的城市率先实施。这是继去年4月份,住建部发布《“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要求各地在建房屋实施绿色建筑行动之后的又一要求。《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也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绿色保障房的隐忧 补贴、伪绿建成疾

  绿色建筑的概念始于十几年前,我国不少高端房地产企业试水绿色建筑领域,引进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建造了一批经典项目;在2006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颁布,绿色建筑开始在部分地区大面积推广;2013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全国性的大规模绿色建筑行动开始;今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把绿色建筑行动引入保障房建设中。但是,随着绿色建筑风生水起,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很多绿色建筑空有其名,缺乏内涵,“伪绿色”建筑频现。

  2012年5月,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了2012年高星级绿色建筑的财政奖励标准:其中,二星级绿色建筑每平米建筑面积可获财政奖励45元,三星级绿色建筑每平米奖励80元。针对财政部2012年绿色建筑的节能补贴,当年底住建部已经集中补贴了一批项目。

  而在住建部和各地政府大力政策引导之下,中国房地产企业开始加速向绿色节能建筑的转型,在保障房的绿标要求下,绿建补贴成为了大众所关注的最为重要问题,在日前的第十届绿色建筑大会上,住建设部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武涌透露,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就绿色建筑补贴专项转移支付重新梳理,要防止背后腐败问题。而业内专家指出,关键再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评定的问题,目前绝大部分在设计评价阶段,如果最后结果与现实效果有差距,那么财政部门就应该问责。

  时下的保障房建设已经进入深水期,如何建造符合民生的保障性住房也成为了百姓所关注的问题,在补贴、伪绿建成疾的困扰中,如何冲出迷雾,建造更好的保障房,是值得各方面深思的。市场化的运作,合理的问责制度也终将成为该类问题的杀手锏,通过不断的加大监管力度和提供合理的补贴及开放市场运营,才能使保障房真的成为民生之保障。

  保障房建设的问题隐现

  北京作为保障房执行的典型城市,一直是各个城市的聚焦点,在北京的高标准下,保障房也被作为重要的民生任务来建造,当然,在探索建造保障房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第十届绿建大会上,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标准和信息化处处长杨家骥表示,现在的保障房建设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首先是在认识层面,有一些与保障房建设息息相关的人员和部门在对保障房的认识方面是有偏差的;

  其次是基础不够扎实,对于保障房的一些特性,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的水平落后,这也使得保障房的建设成为了基础不牢的典型,这也需要我们整个体系去营造一个更符合民生的标准环境,来促使相关的技术业务基础得到补充和发展;

  再者就是我们的政策激励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现在的政策激励机制在某些方面还存在滞后的现象,而且标准模糊、补贴不确定等因素也成为建设者的一大困扰,在构建合理的运营建设体系的过程中,如何将保障房的政策激励提上新的台阶,将是政府在未来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最后是,规划设计建造的各方都应充分考虑保障房建设特点,在规划过程中对于保障房的地块选择和周边配套区域的选择是特别重要的问题,如何权衡保障房居住着的条件,因地制宜的合理提高房子的性价比,则是规划者最值得关心的问题。在设计和建造的扮演的角色当中,针对保障性群体的特设布局选材和施工,是大家都必须要关注的。

  北京保障房倡导推广“十项绿色节能环保体系技术”

  北京在保障房建设的过程中也一直遵循着绿色原则,现如今,有很多绿色建筑技术在保障房中应用,杨家骥表示,北京的保障房建设紧扣北京市资源环境特点,在保障性住房中大力推广绿色节能环保技术,主要技术有如下几点体现:

  节地:户型精细化标准化设计、新型建筑体系、整体厨卫技术、集中收纳技术、地暖技术等。

  节水:节水器具、雨水收集、中水、废水回用、装配式住宅、装配式装修技术等

  节能:太阳能技术、围护结构保温体系技术、LED技术、被动式房屋等

  节材:工业化建造技术等

  环保:填充替严格环保标准,新风系统、油烟分离直排技术

  除此之外,北京市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更合理的环保技术在保障房项目当中应用,其中“十项绿色节能环保体系技术”是北京市现在主要倡导推广的内容。这十项技术包括:

  1.模块化室内中水,利用同层排水技术

  北京规定,5W平米以上的项目,要上中水系统。例如1000W平米的项目都使用中水系统的话,那么将年节省约3亿立方米的水,占年水使用总量的7-8%

  2.厨余垃圾处理技术

  3.整体厨房积水、整体卫浴技术

  4.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

  5.隔墙体系技术

  6.地面采暖体系技术

  7.集成吊顶技术

  8.节能门窗技术

  9.油烟分离水平直排技术

  10工业化建造工法体系(现浇体系、预制装配体系、装配式装修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