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三月卖地遇冷 成交骤降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徐凤 鲍婧如2014/4/1 11:26:44 新浪地产

  业界称,偶然现象或对未来土地市场影响不大

  进入三月份后,原本火热的土地市场急转直下。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一线城市三月份土地出让金收入仅为84 .5亿元,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20亿元。

  3月卖地收入同比大降

  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一线城市三月份土地出让金收入仅为84.5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20亿元。大部分标杆房企拿地均出现了放缓迹象。而二、三线城市3月份也出现了土地溢价率放缓的趋势。有机构预测,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累计有望突破160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72亿元相比,大幅上涨。一季度的土地出让收益大多来自前两个月。

  三月份市场数据不具可比性?

  三月份的土地市场突然进入休眠期。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此现象与金融环境信贷收紧有关。而且,土地市场此前的火爆或许有部分原因是开发商过于乐观造成的,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判断还延续着去年“高烧”的状况,以为房价可决定地价。但实际上,开发商出手拿地时争抢抬高了地价,加上建设和交税的费用,这些费用可能远高于房价。

  业内专业分析师黎文江则表示,仅3月份的数据并没可比性,并非每天都会有新土地供应,3月份土地供应相比之前有所减少,价格有所下降并不能说明房地产市场欠佳。“好比说我上个月卖的是一辆奔驰,这个月卖的是一辆桑塔纳,都是卖一辆,价格一样吗?”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还将较活跃?

  至于这次土地市场数据对未来的影响,不少专家认为,这种偶然现象对土地市场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韩世同指出,现在地价还未跌至谷底,只是成交骤然下降而已。而原因在于一方面政府不愿意降价,另一方面开发商不愿意拿地,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底价拍卖或者流拍。

  业内专业人士龙斌认为信贷收紧可能会对开发商买地的价格产生一些影响,但对土地市场整体不会产生较大变化。他认为,现在成交量走低,信贷收紧,开发商在价钱上可能会相对谨慎,但以后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还是会比较活跃。价格方面,龙斌表示,相对于此前地王不断的状况,今后会有所缓和。即质优的地块会拍出高价格,但相比以前价格可能稍有回落。总体来说企业拿地时会更谨慎。

  也有专家表示,对于此次土地市场遇冷,虽不必过分担忧它对市场的影响,但要提防土地出让金骤减这一现象背后隐藏的危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