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先要弄清欠税问题关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任志强:先要弄清欠税问题关键

提要:针对央视报道开发商欠土地增值税问题,华远董事长任志强是反应最激 烈的一个。土地增值税是按项目 所在地政府规定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 缴,按项目进度和完成的条件进行最终 结算的纳税方式。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针对央视报道开发商欠土地增值税问题,华远董事长任志强是反应最激 烈的一个。他不光在自己的微博中将央 视的报道批得“体无完肤”,还公然说 出“无知”这类危险词汇。为了进一步 了解任志强的想法,近日《中国地产总 裁》杂志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他。

  任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己在微博上可能说的有点过,“但绝 不后悔”。因为有时候媒体说话不注意, 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问题。“尤其是现 在房地产很多是上市公司,就央视这么 个十分钟的片子,一下子企业市值蒸发 几百个亿。这种损失谁来补偿?”任志 强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这次央视报道的 土地增值税其实对房地产企业不是问 题,这个税种是按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 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缴,在未达到税法 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交,“企业这 种操作方式是合理避税,并不违背税法, 也非拖欠。”他觉得一定要让媒体报道 前先认清欠税问题的关键。

  在采访中,他向记者谈了自己提 出的地产商不欠土地增值税的八点原因。他认为首先,一家集团企业的合并报表是由全国各地的项目公司的情况 汇总的,但税是在各项目所在地分别缴 纳的,各地的税务部门只掌握项目所在 地的情况。其次,土地增值税是按项目 所在地政府规定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 缴,按项目进度和完成的条件进行最终 结算的纳税方式。政府的预缴正是无偿 提前占用企业流动资金的纳税方式。第 三,企业在项目预缴土地增值税时就必 须预提应交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成本并 列入公布的科目中,说明这些应交而未 交的税项,这是财务要求也是企业负责 任的表现。第四,达到结算条件时,项 目会重新进行结算,并根据实际结算调 整预算情况。在税法中有明确的规定 为“多退少补”,尽管税务部门从来 不退,让转冲其他税。第五,一个集 团中单独结算的项目,分别在不同的 税务局管辖下,每个项目的进度不同, 必然有大量的项目未达到税法的结算 时间,可能汇总为一个巨大的未缴数。 但分散到各个项目也许只剩下的是结 算的收尾数。第六,不排除项目公司合法利用税法中的规定拖延应结算的条件,这只能说是预缴税后结算的制 度结果,企业会高预提,以减少后期 风险。第七,确实有的项目可能有已 达结算条件而未结算的情况。每个税 务部门都会在完不成税收增长任务时, 深查或催税,这些开发企业是无法偷 税的。第八,开发商敢将应缴未缴土 增税的数据公开,恰恰说明有其未及 时上缴的合法、合理性。尤其是上市 公司,更不会为利息而损失股票价值。

  任志强表示,央视报道有不实之 处。他说:“根据税法和财务管理制 度,再怎么严格征收,报表上也会有 应缴税项,而且不仅仅是土地增值税, 除非是准备关门走人的企业,否则报 表中显示出应缴未缴的税项非常正常。 实际上有时候反而是税务部门要求企 业将本该今年年底缴纳的税费挂账, 这是由于他们完成了今年的征税任务, 所以将这些肯定能缴纳的税费放到第 二年去充任务。”最后他表示,作为 企业在运营中合理避税“这很正常, 而且不必大惊小怪”。

任志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任志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