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The Corner:海尔给中国上的一堂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西班牙The Corner:海尔给中国上的一堂课

提要:中国品牌海尔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品牌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商,这一切要归功于海尔首席张瑞敏创新性的企业家思维。对中国来说,理想的情况是更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能够取得像海尔这样的声誉和创新能力。这样,它们就能够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形象大使。国内需求稳定以及新产业结构的发展将为这一戏剧性转变的发生铺平道路。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

       中国品牌海尔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品牌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商,这一切要归功于海尔首席张瑞敏创新性的企业家思维。对中国来说,理想的情况是更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能够取得像海尔这样的声誉和创新能力。这样,它们就能够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形象大使。国内需求稳定以及新产业结构的发展将为这一戏剧性转变的发生铺平道路。
1984年,张瑞敏被任命为中国家电制造企业——海尔的CEO。他的任务是:将曾经的低效品牌打造成有能力生产高质量家电的企业。但是张瑞敏做的远不止如此。他为海尔积累了声誉,并且在其创业远见的指引下,张瑞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商业模式。这套商业模式推动海尔走向国际化,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电制造商。位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解释称:“张瑞敏做到了运筹帷幄,张瑞敏认为‘终有一天,中国将会成为质量为先的市场’。张瑞敏相信(在这样的市场),某些品牌的某一性能将会是独一无二的。”
        因此,张瑞敏开始做出一些小而积极的改变,开发一种能够达到高质量的品牌,同时又有优秀的消费者服务保障。费舍尔说:“他成功了。外国品牌开始进入中国,与海尔开始竞争。”
        2013年末,中国宣布超越美国,荣膺世界第一贸易强国的宝座。有很多人质疑中国实际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达到4.16万亿美元,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实际上,中国进口增长7.3%,出口增长7.9%。专家表示,国内需求的稳定增长就是证据。最重要的是,他们强调2013年,为将产品出口到国外,中国制造的80%的产品都来自较为复杂的行业,例如高科技行业。这都是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世界工厂”将从衣服、鞋子以及其它低质量产品的大规模制造商这一垂死挣扎的角色中逐渐剥离出来。
        据《中国日报》报道,劳动力市场的显著变化体现在一种新的行业结构的发展。在运输、电子、计算机以及通信行业里,对劳动力的需求继续增长,成为亮点。2012年,这些行业里在职员工人数达到了400万,超过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纺织业。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们要想摆脱“中国制造”这一并不光彩的称号,还需要数年的时间。像韩国和日本已经度过了这种转变,现在已经被认为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一环。
        据张瑞敏发展海尔背后的哲学观点看来,产品的质量与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费舍尔表示,产品创新是符合管理创新的逻辑产物。海尔目前在中国、日本、大洋洲、欧洲以及美国设有5大创新及研发中心,努力发展成为全球化的生态系统。
        其他中国企业也在采取类似的战略。例如,联想在2012年秋季,超越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志在征服西方市场的联想迈出了具有决定性的一步,于2012年6月在美国开设第一家工厂。这家工厂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拥有110多名员工,他们组装平板和PC,旨在以最高的效率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求。

关键词:

海尔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海尔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