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建设开始缩量 部分配套跟不上难以入住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地方2013年的保障房建设计划次第出炉,虽然多省的开工量较去年有不小幅度的减少,但资金筹措等诸多难题依旧存在。

  从全国来看,保障房建设规模已经处于缩量通道。2013年的任务是新开工600万套。此前2011年是开工1000万套,2012年700万套。

  缩量是不是长期趋势?

  截至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代表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与大部分省市签订了2013年的保障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地也陆续公布了今年的建设计划。

  一直以来是保障房建设大省的河南,2013年的开工量有所略减。河南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为开工40万套,基本建成30万套。而在2012年,河南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43万套。

  此外,福建2013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房约10万套,去年这一数字是16.17万套。

  上海也将保障房建设量下调了三分之一左右。2013年上海保障性住房的总体目标为新开工和筹措10.5万套。而2012年为16.7万套。

  事实上,保障房建设缩量早已有苗头出现。住建部曾计划在2012年对 “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中期评估,研究确定原定的3600万套规划数是不是要进行调整。

  不过,住建部至今未曾对外发布过相关消息,但该部曾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去年5月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根据本地实际需求,确定2013到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计划并上报。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保障房建设量少一些并不奇怪,前两年的保障房开工量已经不少,地方上的资金筹措有些困难。但这种缩量是不是一种长期趋势则不一定,明后年是否继续减少建设量要看届时的具体情况。

  尹伯成认为,随着中央大力推进城镇化,这个进程中会有大量的农民进城,这种因素也会影响到保障房的建设需求。

  地方:配套跟不上,无法入住

  即便是今年的建设量有所减少,地方依然感觉有很大压力。

  今年广西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89万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0万套,去年广西被分配的任务是开工24.1万套(户),竣工12万套。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高雄近日表示,虽然今年广西的开工任务相对以往有所减少,但加上往年的结转项目,仍有将近60万套保障性住房正在建设。

  在东北的辽宁,2012年国家下达给辽宁省的保障房任务是21.89万套,到了今年已下降到17.3万套。

  而辽宁省在一份“关于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2012年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的通报”中依然称,由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政府主导的民生工程,市场化运作压力较大,使得各地政府资金筹措难度不断加大。

  此外,近几年虽然保障房开工迅猛,但配套建设却相对缓慢,影响到了这一巨大工程的成效。

  “尽管大部分项目进展较快,很多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住宅主题工程施工,但小区绿化、道路、配电、消防等配套建设缓慢,达不到竣工交付使用条件,无法入住。”上述辽宁省的通报称。

  尹伯成也认为,前几年保障房建设速度快,地方为了完成中央下达的建设任务,纷纷赶进度、抢规模,但保障房的配套建设跟不上,位置较好的地段都开发成了商品房,不少保障房建设在了地段偏远的地方,那里地价比较便宜,但交通等方面都不方便。

  他认为,虽然房子建设起来了,但入住率不高,整体效果可能并不尽如人意。希望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保障房的配套建设会逐步改善。

  中央层面也在加大对保障房分配入住情况的考核。2012年12月底,住建部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地方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做到配套设施与保障房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确保已竣工保障房能及早投入使用。

  广西已经明确提出,今年要将保障房的入住率纳入对地方的考核范畴。

  而湖北省住建厅表示,针对保障房建设分配入住率不高的问题,将加强保障房建设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争取2013年全省保障房分配入住率不低于60%。(作者:未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