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秀皖北乡村新年味 年三十不看晚会玩“K歌”

  乡村的新年总是热热闹闹的,尤其是阜南县郜台乡曹台村这样的皖北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让平日里宁静的村庄充满欢声笑语。而身处智慧时代,借助网络神器,他们的春节早就超越了吃大餐、穿新衣、走亲访友的传统模式,变得时尚新潮起来。

  除了车票,网购的还有年货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在外务工人员来说,乡愁常常牵绊在一张小小的车票上。 “今年买票省事儿,网上点几下,车票就到手了。 ”在浙江温州做早点生意的刘瑞平得意地说。今年去往各地的汽车基本都可以网上订票,刘瑞平和弟弟两家六口人老早就订好票,长途汽车把他们直接送到了家门口。在常州打工的卢保则在网上抢到了火车票,与刘瑞平不同的是,他没有背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回家,而是选择了网购。除了常州特产外,新疆的干果、湖南的熏肉,连内蒙古的马奶酒也团购了几瓶,人还在归途,年货早早就到了家,“跟着时代的大脚嘛,我们一起打工的都是在网上买的年货”。

  大年三十,不看晚会玩“K歌”

  “就让我默默地真心为你,一切在不言中……”年三十晚上,曹台村最南端屋里飘出来的歌声,不是电视里正在热播的联欢晚会,而是陈海舰和妻子的二重唱,他们从新买的平板电脑上下载了一种类似KTV歌唱系统的软件,可以跟唱,还可以智能评分。 26岁的陈海舰在福建泉州开卡车,妻子在老家照看孩子,聚少离多让陈海舰对家人心存内疚,今年过年他早早就回到家,给妻子买了部最新款的ipad,给孩子买了很多玩具。“过年哪都不去了,好好在家里陪陪老婆孩子。 ”陈海舰说。

  往年过节,一场联欢晚会基本涵盖所有的春节节目。网络时代,智能手机随身带,各种游戏吸引着年轻人。在村里,到处能看见拿着新款手机玩游戏的年轻人,正应了电影里的那句话,“不会玩网游,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微博微信,新潮玩法咱都会

  马年新春,网络世界“万马奔腾”,曹台村也跟上了大联欢的脚步。 “俺家的饺子端上桌了,想吃的快点来哦。这可是姐亲手制作的,抓紧抓紧。 ”这是微博名“静静的淮河妞”发的一条微博,配图是几张皖北地区特有的新年水饺。这个微博账号是曹台村27岁的姑娘朱玉凤的。玉凤在湖北武汉一家服装厂当领班,工作之余喜欢玩微博。春节期间,她将村里的过年气氛拍下来分享给厂里的小伙伴,竟然有姐妹专程从武汉赶到她家体验乡村年味。

  微信上更加热闹,记者尝试点开微信“附近的人”,1000米以内有27个人在线,微信名大都年轻时尚,还有很多外文名字,这还是传说中的翠花、毛毛和大宝二宝吗?同在上海青浦区打工的一帮年轻人还建立了微信群,春节期间,群里聊得不亦乐乎。村里过年讲究的是年味,有了网络,年味更加浓郁了。

  虽然身在乡村,接通网络,一样可以与远方的朋友互致新春祝福。一张张记录年味儿的图片,一篇篇传送新春祝福的话语,通过网络,将千百年来的乡村习俗放到更大的平台上展现出来。如果不是目之所及的树影和麦田,你能分清这里是城市还是乡村吗?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