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圆了安居梦 蚌埠亮出民生幸福成绩单

  保障房圆了安居梦

  今年春节前,天气一直晴好,83岁的李淑兰老人最喜欢在小区和一群老太太们围坐在一起晒太阳。马年春节,是她在这个小区里要度过的第二个春节。2013年春节前,李淑兰搬进了梨花园小区,住进了5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比我以前租房子强多了,每个月房租才50块钱。我天天喜欢出来晒晒太阳,跟这些老姊妹们叙叙话。”李淑兰说,她跟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儿子靠打零工为生,一家人生活一直很拮据。以前租房子,因为负担重,不舍得租大点的房子,现在住的房子更大了,家庭负担更轻了,而且有了稳定的住所,感受到了老年生活的安稳。

  其实,像李淑兰老人一家这样搬进新居的大有人在。去年一年,政府保障房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财力。2013年,全市开工建设1557套廉租房、5560套公租房;发放1.26万户住房租赁补贴3017.6万元。投资8313万元,改造8450户农村危房。

  有了新本领,不怕就业难

  今年44岁的王翠红,在蚌埠农资农机大市场做点小本生意。去年,看到周围的很多人都去学了就业技能,她也心里痒痒,和丈夫一起报名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王翠红学会了做蛋糕、米酒、寿司、蛋挞,甚至还学会了泡椒凤爪等很多美食的做法。还获得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所颁发的证书。 “以前我们都不敢出去找工作,怕人笑话。有了技术,以后找工作好多了,不怕吃不上饭。”现在,王翠红还没有开始找工作,但她说,周围已经有人借助新技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据统计,2013年,全市就业技能培训完成2.89万人,发放补助1258.06万元。新型农民培训完成2.5万人,发放补助225.7万元。市财政局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就业技能培训,下岗工人、农民学到真本领找到工作,企业得到技能人才,城市部分领域用工荒难题得到解决,这是民生工程努力促成的多赢局面。

  公交车开到家门口

  早上7点,家住湖畔花都的王玉华准时下楼,她要送孙子到宏业村上学。走出小区,擅于“掐点”的她在公交站台等了不到两分钟,一辆129路车就来了。她帮孙子背好书包,不紧不慢地上了车。

  城市公交发展,王玉华尝到了甜头。两年前,她和老伴随同儿子入住湖畔花都小区,由于交通不便,一家人共用一辆电瓶车。“为了孙子上学,我硬着头皮骑了两年,刮风下雨也不能间断”。说起以前,王玉华还历历在目。“现在好了,出门就坐公交车,安全又方便。”

  和王玉华一样,共享城市公交发展成果的,还有无数珠城市民。2013年,12项市级民生工程中,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被列为首位。政府财政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共投放211辆新能源公交车,提升改造200个公交站台,新增、延伸、调整18条公交线路。

  “班班通”颠覆课堂教学

  2013年夏天,四中的教室安装了“班班通”,年轻的女教师朱静特别喜欢用PPT、FLASH等为学生们演示化学实验中的爆炸、燃烧、发光等现象。“以前都是黑板板书,头发衣服上落一层粉尘,学校也只有一间多媒体教室可以上公开课。装了班班通后所有的教室都能上公开课,而且课堂上也能随时上网,更多的资料可以及时地提供给学生们。学生也高兴,看一段动画片记住了化学方程式,比以前死记硬背效果好。”朱静说,有了班班通,课堂内容比以前丰富多了。

  教育一直是民生关注的重点,去年,我市市级民生工程为教育“班班通”工程投入5000万元,为2085个班级配备了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一大批学生、教师在更清洁、更现代化的教室中体验趣味学习。

 民生工程惠及方方面面

  2013年,我市12项市级民生工程中,除了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教育“班班通”工程外,还包括城市环境改造工程、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项目、创建示范社区、发放高龄津贴等等。

  全市由财政投入完成了12条小街小巷改造,新建、改造10080盏路灯和20个公厕。新建、改造6个标准化农贸市场,为30家超市、社区便利店引进农产品。11家民办养老机构获得补贴53.5万元。全市社区添置110张乒乓球桌。创建示范社区8个,获得奖补资金400万元。新增1万亩设施蔬菜基地。 7.6万高龄老人发放津贴2828万元。1189名贫困大学生获得资助368万元。654名困难家庭学前儿童获得48.7万元资助。2053户“一户多残”家庭获得补助296万元。

  新农合、医保等5项资金今年提标

  2014年,33 项民生工程,其中,退出新型农民培训和农村沼气工程2项;新增就业促进工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4项;对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五保供养、农村低保、残疾人生活救助等5项进行提标;对保障房建设、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就业技能培训等8个项目进行调整归并,其余项目继续实施。明年,省政府将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合并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列入省级民生工程,资金投入将会更大。

  市级民生工程多了3项

  记者从市财政局民生办获悉,2014年,我市市级民生工程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实行“三退、三增、两调整”,正常退出社区体育器材添置、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和为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班级配备“班班通”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3个项目;新增城乡居民临时救助、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床位建设补助和环境保护能力建设3个项目。

  调整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城市环境改造的建设内容,新增、更替城乡环保公交车175辆,提升改造公交站台200个,对7类特殊群体实行乘车免费优惠政策;新建、改造路灯8000盏、城市公厕100所。

  继续支持示范社区创建新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4个,完成20家农产品进超市、社区便利店工作,新建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26个。

  预计21000户领到临时救助金

  根据《蚌埠市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办法》,2014年市财政部门拟对遭遇各种临时性、突发性事件以及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生活救助,按全市城乡低保家庭14万户15%的收益面测算,全市大约21000户,每户每年一般不高于2000元,全市预计投入4200万元。

 社会养老床位新增3000张

  根据《安徽省社会养老服务发展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市财政部门拟对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每个床位建设一次性补助1000元,2014年预计新增床位3000张,补助300万元。

  环保能力建设要能测PM2.5

  另外,今年预计投入1565万元,开展环境保护能力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我市实施饮用水源109项全指标监测需要,满足开展环境空气质量PM2.5等新监测标准的要求,满足应对突发事件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需要。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