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墩立交桥封闭与地铁施工无关 原因待查

  五里墩立交仍在“养病”,现场应急加固措施也在紧张地向前推进。自1月3日夜正式开始应急加固以来,现场维修人员以24小时“连轴转”的干劲抢工期,力争早日完成加固,进入正式维修阶段。

  昨天,十余根直径四五十厘米、长约17米的钢管被运到五里墩立交桥维修施工现场。下一步,它们将共同组成临时支架,紧紧守护在生病桥墩的两侧,就像是拐杖一样,作为“治疗”期间桥墩的辅助支撑。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钢管进行焊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之后,这些钢管将依次安装到一旁的基座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处桥墩旁,一天前在两侧挖出的长方形基坑,此时已被特制的钢筋混凝土浇筑好,上面有6个方形的像底座一样的空缺处。之后,钢管将被安装在这里,形成支架,撑起上端梁体。一般来说,一个桥墩东西两侧各一个支架,帮助“受伤”的桥墩分担压力。

  目前,三根“病危”的桥墩有两根已经开始打底座,另外一根的下方原有景观水池,施工难度更大,所以最后安装临时支架。

  记者看见,一条匝道上,一辆起重机正在一旁待命,预计今天起,起重机就会陆续将钢管安装上了。

  除了临时支架,针对三根桥墩不同的“病情”,现场还将采用“钢抱箍”等限位措施进一步辅助加固。

 >>>疑问

  问:“病害”与地铁施工有关吗?

  答:目前已排除这种可能。

  针对五里墩立交的“病害”,有市民提出,会不会与正在进行的地铁施工有关?昨天,五里墩立交维修消缺应急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排除这种可能。据介绍,从正在施工的地铁2号线来看,离五里墩最近的两处站点是西园路站和青阳路站,但距离都还是相对较远。另外,从两处地铁站的施工进度来看,目前都还主要集中在车站基坑开挖等阶段,并没有到隧道盾构施工阶段,不构成对桥梁的危险。

  另外,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市民所担心的地铁施工可能会带来的种种风险,这些轨道公司及相关的设计单位早在施工前都做过多轮勘探论证,风险因素都在考虑范围内,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问:是否存在“先天”设计缺陷?

  答:目前最要紧的是消除安全隐患,具体“病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五里墩立交虽然算是座老桥,不过,才用了18年就出现这样严重的突发性“病害”,是不是当初设计时考虑不周,存在客观的设计缺陷?是不是当时没有充分预计到增长的车流量,导致桥梁不堪重负?市民李先生说,纵观国内外的大型桥梁,使用寿命在几十年上百年的并不少见,比如北京的复兴门立交、西直门立交等,论年代比五里墩立交更久远,也都是用了二三十年才大修。

  五里墩立交维修消缺应急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当下最紧要的工作是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好消除安全隐患的应急工作,至于市民的这些疑问,相关部门也在做进一步的深入测算和调查,造成此次“病害”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分析判断。(伍静、项春雷)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