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公租房 去年8月递表者有望饮头啖汤

  广州首次推出分配6709套公共租赁住房,谁能成为“饮头啖汤”者?昨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办了解到,广州自去年8月起全面受理公租房申请,截至12月31日,共14432户家庭递交了申请并获受理。其中,首月就有9515户家庭递交申请,他们将成为最有可能入住首批公租房的家庭。据悉,公租房摇号家庭名单将于今日起到1月10日进行公示。

  首批5287户申请家庭最有希望

  广州首次推出分配6709套公租房,分两批房源接受符合公租房配租条件的家庭意向登记,将于今年3月28日和5月20日公开进行摇号分配。

  记者获悉,广州自去年8月起全面受理公租房申请,截至12月31日,共14432户家庭递交了申请并获受理。其中:属于轮候册第一序列的有6637户家庭,第二序列的有293户家庭,第三序列有7502户家庭。该14432户家庭将分序列按申请月的先后进行轮候号摇号。

  据统计,仅在去年8月,就有9515户家庭递交了公租房申请,他们最有可能成为入住首批公租房的家庭,特别是排在第一序列的5287户家庭。这首批申请家庭基本上便可以将6709套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分配完毕,排在后面月份的申请家庭则需要静待下一批公租房房源。

  网站、街道办现场公示名单

  1月20日,市住房保障办将在市国土房管局公众网站公告参加轮候号摇号家庭名单并举行公开摇号仪式,对去年递交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家庭进行轮候号摇号。

  市住房保障办表示, 这是受理公租房申请以来的首次摇号,参加摇号的家庭数量较多、来源较复杂,包括三类家庭:一是原轮候廉租住房、原领取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转为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家庭;二是原申请轮候经适房现转为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家庭;三是新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

  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建立公租房轮候册,在进行轮候号摇号前,将通过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对参加摇号的家庭进行公示,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同时在街、镇现场张贴公示公告,公示本辖区的申请家庭名单。

  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家庭,可向户籍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提出书面申诉。市、区住房保障部门将于1月17日前完成核实。公示期内未按规定递交书面申诉的,视为无异议。

 相关新闻

  保障房“遇冷”民调分析

  选址远、质量差、分配不公被诟病

  2012年广东闲置保障房达1.15万套,保障房申购“遇冷”,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相关民调分析认为,保障房遇冷的原因既有保障房选址偏远、质量参差不齐等客观原因,也有分配不公等人为因素。

  该中心分析认为,保障房租金虽低于市场定价,但往往选址偏远、周边生活配套跟不上,还要排队申请,致使不少市民宁愿到市场上租房。此外,保障房质量参差不齐,难免给人留下“便宜没好货”的印象,大大削弱了市民对保障房的信心。同时,保障房建设初衷是为困难群众提供住房保障,但现实却是,该保障的群体难以获得保障房,某些人却轻易入住,突显了保障房分配不公。

  去年广东民调显示,保障房质量评价转差,居民满意度较2011年明显下降13个百分点,降至21%,不满意度则上升至35%。而广州、深圳两大城市,居民不满意度上升更为突出,较2011年升了17个百分点,达45%。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