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购物免费停车 “电马儿”咋就不能免?

  超市的理由

  大部分楼盘在修建时,有停车场却没有规划自行车停车场地。大多数超市不得不寻找第三方提供场地与管理,这就造成了汽车与非机动车在购物免费停车上受区别待遇的可能

  真没办法?

  记者归纳了11家超市,有5家在购物后自行车和电动车不能免费停放,而有6家超市做到了购物后可免费停车,虽然他们也没有自有停车场

 一个问题

  “同样都达到了免费停车的消费金额,为什么只能免机动车的停车费?我骑的‘电马儿’就要收1元?”

  4日,成都市民姚大爷在家乐福青石桥店购物后,发现超市方面提供的免费停车服务区别对待,较真儿的他认为超市此举并不合理,要为“电马儿”讨个说法。

  区别对待? 都是顾客 凭啥骑车就多给1元

  1月4日上午9点,成都市民姚大爷骑电瓶车来到家乐福超市青石桥店购物,将电瓶车存放在了超市门前的指定停放区域。

  “购物出来后,我发现超市的服务台上,有张写有‘购物满58元,免费停车两小时’的告示牌。我当天的消费金额是70多元,就到服务台领了一张停车票。”据姚大爷说,他领到的停车票上,并没有“只针对机动车”的标注,而当他拿着这张停车票去电瓶车停放区取车时,却被守车人告知:停车票只针对机动车免费,而电瓶车却要收取1元的停车费。

  “同样都达到了免费停车的消费金额,为什么只能免机动车的停车费?我骑的‘电马儿’就要收1元?”姚大爷说,超市方面的这种做法很不合理,他要为全城的“电马儿”讨个说法。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这是一张1月4日的停车票,在票的正面,有“免费停车两小时”字样,在票的背面有四项注意事项:一,此票仅限家乐福青石桥店使用。二,凭当日收银条免费领取。三,此票不累计使用。四,遗失不补。也就是说,在整张停车票的正反面,并没有明确指向这张票是包括所有车辆还是仅仅针对机动车停放。

  11家超市

  调查

  电瓶车和自行车

  不能免费停

  电瓶车和自行车

  可免费停

  ■沃尔玛交大店

  ■人人乐超市三友路店

  ■伊藤洋华堂建设路店

  ■远东百货骡马市店

  ■家乐福青石桥店

  电瓶车和自行车

  可免费停

  ■家乐福双桥子店

  ■家乐福八宝街店

  ■沃尔玛蜀西店

  ■沃尔玛SM广场店

  ■伊藤洋华堂双楠店

  ■伊藤洋华堂高新店

  (实际情况:这些门店也没有自有停车场)

  家乐福超市青石桥店说法

  汽车为啥能购物免停车费?

  超市与停车场合作顺利,可为顾客两小时内的停车买单

  电马儿为啥不能免停车费?

  家乐福明确向所有非机动车的消费顾客提供免费停车服务。但超市与停车场没有合作成功,超市的优惠也就没有“进场”。

  伊藤洋华堂建设路店情况

  汽车能购物免停车费原因

  汽车车位是由首创物管管理,商场向首创购买了停车票

  电马儿不能免停车费原因

  电瓶车、自行车车位在店外沿街处,由街道办统一管理、收费

  超市回应 想免费也没辙 与停车场无合作

  昨晚7点半,成都商报记者陪同姚大爷来到家乐福超市青石桥店。在顾客服务部,工作人员王女士接待了姚大爷。

  过程中,姚大爷讲述了以往的情况:“去年我在家乐福青石桥存放电瓶车,就凭停车票免费停了;但今年看电瓶车的换人了,就不认停车票了。”

  对于这种变化,王女士解释,此前,地面非机动车停车场是可以凭购物小票免费,但大约两年前,因为非机动车停车场换了承包商,而新任承包商不愿与家乐福合作。王女士称,超市方面去谈过很多次,但对方始终不答应合作。

  停车场与超市的合作模式,似乎成了“区别免费”的原因所在。另一位梁姓工作人员解释,事实上,汽车免费停车两小时,也是超市在为顾客买单。梁先生说,停车场会定期拿停车票来与超市结算,据他了解,一张票按4元每小时结算,每一张停车票,超市都须支付8元。梁先生同时还告诉记者,这种合作办法也曾想用在地面非机动车停车场上,但和王女士说的一样,两边合作始终没谈拢。

  对于这次给姚大爷造成的困扰,两位工作人员都表示了歉意。并称今后会在停车票上注明“只针对机动车”或“不针对地面非机动车停车场”字样。

  超市方面愿意接受建议,也获得了姚大爷的认可。不过,他仍然想说,如果超市方面还是不能和地面非机动车停车场合作的话,应该另想办法解决顾客停放非机动车的问题。

  昨日傍晚,家乐福方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就家乐福青石桥店收费停放非机动车一事,再次向成都商报记者致电说明:“家乐福明确向所有非机动车的消费顾客提供免费停车服务,且家乐福与物管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有明确条款证明;但由于非机动车停车场属物管公司委托第三方管理,可能存在管理漏洞;家乐福将与物管方面积极沟通,要求物管公司履行合同。”

 新闻调查

  无自主场地免费难?

  并非都做不到

  一个意见

  “既然都是消费者,不管开车还是骑车,(超市)都应该做到一视同仁。是否能谈下合作,那是超市自己的事。”

  记者昨日对成都市内部分提供“购物消费免费停车”的超商进行调查后发现,姚大爷的遭遇并非个案,而电瓶车主消费后再被收费,主要原因正是没有自主场地。

  无自有车位 成未免费主因

  2007年9月开始,成都市民李先生每周抽出一两天时间,骑车到成都市各大超市停车场,对收费情况进行了走访。2008年,李先生整理出了《成都市城区超市自行车收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对顾客自行车收费的超市只占20%。没有进行免费的超市,多是因为没有自身停车场地造成的。

  当时,任职人人乐成都分公司外宣部的谭主任表示,汽车之所以能免费停车,是因为当初修楼盘时就规划了汽车停车场,超市在租用楼盘时,将汽车停车场一起租了下来。但大部分楼盘在修建时,并没规划自行车停车场地。

  伊藤洋华堂建设路店的服务台工作人员昨日也告诉记者,由于汽车车位是由首创物管管理,商场向首创购买了停车票,以方便顾客;而电瓶车、自行车车位在店外沿街处,由街道办统一管理、收费。

  人人乐超市三友路店、远东百货骡马市店、沃尔玛交大店的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做了类似解释。

  对此,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伊藤洋华堂及沃尔玛相关负责人,但伊藤洋华堂方面表示需要留待周一问询后回复;沃尔玛相关人士则称,相关新闻采访事宜需总部公关公司负责,无法回复。

  超市无自有场地 也能做到免费

  不过,记者还对市内超市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免费停车的超市也分四种情况:一是超市付钱给当地街办,委托他们管理;二是超市委托物业管理;三是超市有自己的场地,派员工看守;四是超市委托专业守车公司管理。

  而在昨日的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电瓶车和自行车可以购物免费停的6家超市中,其实也没有自身的场地。

  

关键词:活动播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