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至北京首趟高铁列车正式发车

  12月28日中午,广西桂林至北京首趟高铁列车正式发车,风驰电掣驶向祖国首都,这是广西交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标志着我区进入了高铁时代。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分别发来贺信贺电。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宣布高铁列车发车,自治区主席陈武在首发仪式上讲话。

  郭声琨、马飚在贺信贺电中,为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自治区,广西各族人民圆了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必将为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祝愿广西建设得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陈武在讲话中对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方多年来为广西铁路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我区铁路建设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湘桂高铁作为广西第一条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的重大意义。陈武说,今后几年是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关键时期,铁路是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重要基础和先导。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继续把铁路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突出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继续开工一批关系全区发展全局的铁路项目;加快续建铁路项目的建设,确保连接西南和华南的南广、贵广、云桂等铁路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加强铁路运输组织管理,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充分研究利用高铁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新优势,为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自治区领导黄道伟、林念修、范晓莉、杨道喜、陈刚、张秀隆,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出席首发仪式。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区之力掀起铁路建设新高潮。2008年以来,我区新开工铁路项目18个,区内建设里程2100多公里,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建成投产铁路项目21个,建成里程2260公里。2013年是广西铁路建设的收获之年,全区建成高铁里程1137公里,占全国高铁总里程的十分之一左右,湘桂、柳南、沿海等5个高铁项目将陆续开通运营。广西一跃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的自治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