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上市能否冲出陶瓷产业股市魔咒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东鹏上市能否冲出陶瓷产业股市魔咒

提要:近日,东鹏控股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家登陆港股的陶瓷企业,也宣告东鹏陶瓷历时10年的上市之路终于“修成正果”,这在行业内引发不小轰动。随着整个陶瓷产业的快速发展,单纯的产品运作已然无法满足陶企“更上层楼”的需要,资本运作成为必然的选择。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近日,东鹏控股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家登陆港股的陶瓷企业,也宣告东鹏陶瓷历时10年的上市之路终于“修成正果”,这在行业内引发不小轰动。然而庆功酒尚未完全下肚,东鹏控股便以“破发”完成了资本舞台的初次亮相,为其未来股市之路披上了一层阴霾。在陶瓷企业上市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东鹏后市表现如何,未来将怎么运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东鹏控股12月9日在香港挂牌后,开盘价为每股2.90港元,随后股价急剧下滑,不到1个小时跌至每股2.71港元,最低逼至每股2.55港元,收市价报每股2.70港元,跌幅高达8.16%,东鹏控股在成为今年首只上市前削价的新股后,上市首日便跌破了发行价。

  “虽然上市公司首日破发实属正常,但是跌幅高达8%的情况并不多见,下跌与东鹏陶瓷发行定价偏高不无关系。”一位建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信心明显不足,二次招股时便暴露出这一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原定于上月底赴港挂牌上市的东鹏控股,因第一次招股认购不足,削减招股价约30%后再进行第二次招股。第二次招股虽顺利完成,但香港公开发售部分依然未能获得足额认购,最终只得将香港公开发售认购不足部分调配至获得超额认购的国际配售股份。

  东鹏的境遇并不偶然,由于种种原因上市陶企少之又少,即使成功上市的也会很快败下阵来,陶企上市的历史可谓是一部“血泪史”。从最早上市的鹰牌陶瓷算起,陶瓷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摸索已接近20年。唐山陶瓷、高淳陶瓷、玉源瓷业等企业上市后都因业绩问题挂上了“ST”的帽子,在随后的重组中纷纷更名,主营业务也转向了陶瓷外的其他产业;目前,国内A股唯一上市的陶企斯米克瓷砖也是连年“戴帽”。古老的陶瓷产业如同顶着一个“魔咒”,始终无法适应新兴的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

  然而,随着整个陶瓷产业的快速发展,单纯的产品运作已然无法满足陶企“更上层楼”的需要,资本运作成为必然的选择。九正建材网小编认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此番东鹏上市能否打破“魔咒”,给陶瓷行业提供一个资本运作的良性范本,就显得意义重大。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