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路德首席建筑师杜昀:建筑设计要考虑城市融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毕路德首席建筑师杜昀:建筑设计要考虑城市融合

提要: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汇聚全球的设计精英纷至沓来,观摩分享这一国际艺术盛宴。新浪地产记者团全程直击广州国际设计周亮点,并专访了毕路德首席建筑师杜昀。

  2013广州国际设计周,于12月6-8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大幕,汇聚全球的设计精英纷至沓来,观摩分享这一国际艺术盛宴。新浪地产(微博)记者团全程直击广州国际设计周亮点,并专访了毕路德首席建筑师杜昀。

毕路德首席建筑师杜昀

  设计师应应对环境负责

  我认为设计师的角色,首先第一是要对环境负责。他要把社会环境做得适合人们生活。之后才可以去处理一些文化上的东西,但是这些文化的东西,还是要符合现代的生活方式。我认为城市长得千篇一律的原因,本质上不是设计的问题,是人们过得就是一样的生活,那你为什么要你的城市长得跟别人不一样呢?这个壳是你内容的呈现。

  但是现在的高楼大厦这么多,汽车这么多,其实是会带来很多问题的。所以作为设计师,他应该考虑的问题是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是对的,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并不是说去回避这个问题。你如果说这个城市有问题,那你们不要来就可以了,那这个城市就没有问题了。所以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唯一的方式就是把所有的环境,都创造出一个比较宜居,适合人居住的环境。他如果住在他的老家,就能体验到跟北京一样的生活,他就没有太多必要挤到北京去了。

  建筑设计本身就在解决城市融合的问题

  建筑设计本身就是要解决建筑与周围交通、生活、人文的融合问题,严格来讲,这种融合是通过城市规划来实现的,城市规划规定了周边有多少设施、市政等等支持它。当然你在具体点位设计的时候要考虑交通、人文、环境的邻接。一般来说,交通的解决是比较容易的。多数情况下,大家会提到形象、文化和生活的融合。解决的方式比较复杂,有时用对比的方式,有时用融合的方式。对于这么一个笼统的问题,实际上是每个项目上、每个设计师的基本站点,解决这些问题。

  建筑设计严格来说会考虑在整个城市规划中的地位,但是这个不完全取决于设计师,设计师有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实际上现在的建筑设计比较自我,有点过份的强调设计师的东西,每个人都不甘当配角,是现在社会的一个现象。开发商有需求,设计师也愿意做与众不同的东西。目前大多数建筑实际上都有点鹤立鸡群,但不是每个项目都需要,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

杜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杜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