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需软硬兼施 人口土地共同把脉防现鬼城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再次引发了关于城镇化的热议。通过对过往城镇化政策的解读,业内人士分析,新型城镇化政策往往聚焦三个核心问题:首先,各地城镇化发展极不均衡,如何做好城镇化总体战略和布局。其次,如何破除破除二元机制,让广大农民享受改革成果。最后,如何改变当前城镇化过程中粗放式发展的问题,提升城镇化的质量。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根据城市资源禀赋,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此前人们对城镇化有误解,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就是要破除这些问题,要‘提质’。”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表示,以前我国城镇化率是人口城镇化率远远低于土地城镇化率,没有让二者同步,导致空城、鬼城、新城的出现。他认为,改变鬼城就应该让市场作主导。

  培育新的城市群 促房价回归

  日前,一份综合了人均收入、教育资源、大公司、大品牌等多项指标进行分级的数据显示,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5个城市成为了“新一线”。

  与传统一线城市相比,这些城市在自然环境、房价方面似乎更诱人。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化,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不断“晋级”,对于缓解传统一线城市高房价等方面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知名地产评论人徽湖以北京为例向新华网记者表示,在北京有最好的医疗设施,最好的教育,包括交通等各个方面的资源,政治中心、文化中心,首都的效应,导致全国各地的买房都在首都扎根,这种效应是其他任何城市无可比拟的。包括一到夏天,北京这些高校留校的就达到六七十万人,这些都是刚需,是通过限购解决不了的。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根据城市资源禀赋,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易鹏称,未来城市群人口的增量,不会再是北京、上海、广州等这些已经成熟的城市中,而是更多的倾向其它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对现在而言,破除北京的这样的城市发展的情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把成都、武汉、郑州、西安这些城市做好之后,北上广的吸引人数会减少。这样既可以保证北上广这样的城市群的质量化,又可以有效扼制特大化城市的发展的目的。

  “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而言,进入北上广的难度会加大。但是中央政府还是更多地希望通过资源的市场化配制,通过更多的均衡式发展,培育新的城市群。”易鹏表示。

  人口土地共同把脉防现鬼城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表明了未来城镇化的主战场将是三四线城市,在为三四线城市发展提供有利契机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担忧,地方政府一味求发展或将造出更多鬼城。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从去年开始,鄂尔多斯、营口、常州、惠州等城市相继爆出楼市泡沫危机,“鬼城”现象在不少三四线城市蔓延。以营口为例,据媒体报道,当地有些楼盘在开盘两年后,销售面积依然只有20%左右。

  易鹏分析,以前我国城镇化率是人口城镇化率远远低于土地城镇化率,没有让二者同步,导致空城、鬼城、新城的出现。而我国总体来说是人多地少,所以新型城镇化提到的是节约的理念,也就是说要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使得土地不至于浪费式地使用。因此会采取更加严厉的耕地红线、生态红线,保住底线。使得土地不得轻易地改变用途,改变以前粗放式地使用土地。

  “改变空城、鬼城、新城的建议是让市场作为一个主导,而不能让政府作为主导。只要市场作为主导以后,空城和鬼城的出现概率会大幅降低,因为市场是对资金是负责任的。而往往我们有些地方政府处于自身利益,对资金对投入不负责任,所以出现了空城、鬼城。”易鹏称。

  城镇化的本质应该是人的城镇化。业内人士指出,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市民化应该是一个梯度转移,即村镇人口主要向三四线城市人口转移,但现在农村的人口大多直接向一二线城市发展,再加上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还在向一二线城市转移,所以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一直比较慢。

  “提质”的城镇化更需软硬兼施

  “许多人以前对城镇化有误解,因为以前的城镇化更多地集中在修房子,拆迁,修路,建空城、鬼城的模式中发展。目前总体来说,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就是要破除这些问题,要‘提质’。”易鹏认为。

  数据显示,1990年,我国城镇化率为18.9%,到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2.57%,城镇人口达到7.1亿,城镇化率基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推进城镇化必须从基本国情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确定城镇化目标必须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级级考核,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易鹏表示,以前看到的城市是只“硬”不“软”,而现在是软硬要兼施。一是,“软”建设体现在制度的建设,更多的体现在公平。通过社会公平,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让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这一批人,让他们通过户籍制度改变能够在城市中安稳地生活下去。二是,“软”的建设又是生态文明的建设。

  明年,发展改革委员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推动城镇化规划实施,出台配套政策,编制配套规划,开展试点示范,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也更加强调生态环境建设,尊重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中央要求一定要守住耕地红线,并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会议中这句诗意的提法让人记忆深刻。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