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年彭城楼市十大事件 刀光剑影全年无休

  新浪乐居讯(编辑 冯婷婷)从年初横空出世的“新国五条”到房产税扩围的传说。年中的抢地潮、地王涌现、钱荒效应等,年末新土改、二线城市调控“接棒”政策集中问世,注定了2013年房地产市场必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么,置身于这样大背景下,徐州房地产又是如何呢?

 事件一:房贷

  房贷是大部分购房者最关注的一个问题,2013房贷年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

  纵观全年徐州房贷可谓跌宕起伏,年初首套房利率下滑,二套房仍执行六成首付。年中随着“钱荒”引发的蝴蝶效应,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处于全线上调的状态。除了个别银行还声称优质客户可以享受9折优惠外,房贷时间也由10天延至一到两个月。然而年末,银行“钱紧”的状况似乎愈加严重,尽管目前各家银行都不会承认"停贷"、房贷业务依旧受理,但是没有额度已是事实。贷款难无疑成为摆在购房者面前一道难以跨越的障碍。

  事件二:公转商

  7月25日,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在市区范围内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银行贷款新政,保证住房公积金正常有序运转、提高效率。

  公转商贷款是指市公积金中心与受托银行合作,将经中心审批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转由受托银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职工偿还商业贷款期间,对因商业贷款利率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产生的利息差,由市公积金中心逐月补贴给借款人的贷款方式。

  事件三:徐州跻身二线城市

  2013年12月9日,由《第一财经周刊》发起的2013城市等级划分出炉。成都、杭州、南京、武汉、无锡、厦门、济南等为“新一线”城市;而徐州、常州、苏州、宁波等为新二线城市。

  二线城市多数都是中东部地区的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从现代的城市意义上讲,这些城市往往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商业活跃度相对较强,对大公司、大品牌和优秀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它们也正在或者即将成为未来几年大公司布局的重点。

  事件四:保障房销售配租

  7月份起,我市保障性住房销售(配租)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市区共有4004套保障性住房销售(配租),其中经济适用房1800套、廉租房980套、公租房1224套,将分4天分别在泉山区、云龙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鼓楼区依次进行电脑摇号。

 事件五:商品房网上备案系统

  针对近期房价反弹,部分开发商借机涨价的现象,为了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维护房价正常秩序,营造全市房地产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徐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昨日出台多项措施,要求商品房销售时必须标清34项内容。此外,市商品房销售网上备案系统已经完善,全市房产资讯一览无余,从而遏制开发商捂盘惜售、制造销售恐慌的投机现象。

  事件六:日光盘

  时值2013年末,回顾这一年有不少的房地产商用“实惠的价格、罕见的折扣、成熟的配套、优越的地段”等各种方式牢牢把握住购房者的心,实现了“日光盘”的梦想。提及“日光盘”不得不说到万科城的开盘,5000多人到场。当日,徐州万科城首期5小时1300套全部售罄。

  时代造就英雄,但是万科首开得胜不是没有道理的,主要归结为四点,第一,品牌效应;第二,万科对于客户的定位十分精准;第三是万科成功的营销方式;第四是万科产品表现力强,注重细节。

  事件七:公积金基数调整

  根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发布2013年度社会保险有关基数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会商,报请市政府同意,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徐州市区(不含铜山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月缴费工资的上限为12820元,下限为2100元。

 事件八:商品房预售款监管

  11月21日起,我市将全面实施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制度。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制度,是指购房者买房所交的钱不是直接交给开发商,而是存入由开发商、监管银行、房管部门共同管理的账号,开发商需要施工费,必须申请才能使用资金。

  事件九:徐州城市地产投资推介会

  6月6日下午,2013中国徐州地产投资推介会在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本次推介会共推出61宗1.1万亩经营性用地,土地用途涉及居住、商业、办公、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地理位置好、投资价值高、选择余地大,受到与会客商的广泛关注。

  房地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产业,是支撑城市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徐州房地产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徐州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二是徐州是有产业支撑的城市。三是徐州是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市区绿化覆盖率和全市森林覆盖率居全省第一。四是徐州是城镇化需求旺盛的城市。

 事件十:限购政策

  徐州市从11月22日起开始实施新版限购政策,新版限购政策对于限购的范围、户型和人群都大幅放宽,有利于楼市需求的释放。相较稍早之前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大一线城市分别相继出台政策和加紧限购的举措,三四线城市却逐渐根据地方房地产市场状况适度放宽调控。

  总的来说,本次徐州放宽限购政策之举,是政府在现今严重分化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环境下所作出的积极改变,是鼓励三四线城市刚性需求及时释放的有效举措,同样也可以借此拉动三四线城市的整体经济水平。(新浪乐居综合整理)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